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用信仰驾驭青春航向,用奋斗书写时代华章——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八

编稿时间:2022-05-20 15:38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各位领导、同仁,下午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用信仰驾驭青春航向,用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翻开不倦滚动的历史,青春始终是主旋律,震撼着每一颗灼热的心。

百年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用热血扛起了民族救亡的大旗,从此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百年后,年轻一代的青春应该赋予怎样的内涵,定下怎样的方向,沉淀什么样的价值?我想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我今天演讲的题目《用信仰驾驭青春航向,用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无数革命先烈用行动和实践彰显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追求。作为新一代的统计青年,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忠诚党和人民,忠诚统计事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严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作为毕生的追求,让青春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青春由砥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10年前,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让我的青春开始与统计结缘。当我考入岳阳市统计局,开始从书本中的数理统计走进社会经济统计这个大环境后,我慢慢体会到,统计是鲜活的,是有生命的,它描述着社会经济现象,揭示着历史演变的规律,勾勒着时代发展的脉络。

回顾这几年的统计工作,我经历了多岗位锻炼,绘就了不同青春底色,也一直在不断学习奋斗的道路上前行。我始终把立足岗位,苦练业务本领,当作干好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普查岗位上,认真学习一套表调查单位制度、四上申报审核要求、名录库更新维护方法,紧跟统计现代化改革需要,围绕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更新统计知识体系、完善统计思维结构,让勤学奋进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之年。欣逢其时,新时代统计青年应勇担使命,扛起责任,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秉持家国情怀,用丰富翔实的统计数据,忠实记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以及经济社会变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青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让我们一起在统计这方沃土上放飞青春梦想,在数海征程中接续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李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