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以奋斗之姿,书写青年担当——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七

编稿时间:2022-05-20 15:11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作为一名资深青年,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参加这次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奋斗之姿,书写青年担当》——向五四青年节致礼。

记得刚从事统计工作那会儿,正是青春飞扬的年纪,却成天对着电脑上一组组枯燥无味的数据,一张张千篇一律的报表,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我常自问:生活就是如此吗?不知有多少年轻人,曾和那时的我一样困惑,似乎只配拥有不被看见的努力,不被当真的认真。渺小如苔花,暗淡如萤火。

去年有一部非常热门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相信你们都看了吧?一百多年前的中国青年,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明知前路渺茫坎坷,却依然义无反顾、一往无前,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从“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振臂高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再到“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传承百年薪火,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他们眼里燃着炽烈而无畏的光,他们是一群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的年轻人,他们在逐梦的路上永不服输,他们就是“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的中国青年。

这个月,神十三安全返回地球,作为三人组里唯一的女性,王亚平备受关注。她出生在山东农村,父母都是普通的庄稼人。17岁那年,她选择坚持自己的梦想,依靠出色的自身条件,在高中阶段成为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30岁,又成功通过考核,成为一名预备航天员。为了实现航天梦,王亚平背后承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她带着120多公斤重的装备深入水下,一待就是四个小时。这样的训练下来,一次就要减重几公斤,你就知道这样的训练有多折磨人。最可怕的是离心机训练,要承受8个G的过载,相当于身上压8个人,还要同时承受时速百公里的拉扯。做这个训练太难受了!我们每个航天员手里都有一个红色按钮,可以随时让这个训练停下来。但是20多年来,中国的航天员,没有一个人碰过这个按钮。记者采访王亚平,问她想对刚当上飞行员的自己说什么,她说“感谢那时自己对梦想的坚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一个农村女孩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逐梦青年的缩影。追逐梦想的路上,没有捷径,唯有脚踏实地、勇担使命,方能不负这个属于逐梦者的时代。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新时代的统计青年,我深知统计不仅是一门严谨的综合性科学,更是构建经济社会与服务民生的桥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我们当以奋斗之朝气,胸怀大局,书写青年篇章;面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绿色低碳、数字化发展“三个新机”,我们当以奋斗之锐气,创新创优,展现青年作为;落实总书记“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指示精神,我们当以奋斗之志气,增强责任,彰显青年担当。我们要用数据说话,忠实记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以及经济社会变迁的点点滴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你们的聆听。(杨闰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