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争做新时代“有心人”“实干家”“奋斗者”——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六

编稿时间:2022-05-20 11:25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五四运动更是一场思想大解放运动,唤醒了无数沉睡的中国人,中国革命的道路出现了新的转机。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争做“有心人”“实干家”“奋斗者”,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履行好新时代任务使命,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奋力答好新时代人民“考卷”。

争做不忘初心的“有心人”,时时想着人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旗帜鲜明地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以贯之地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期的年青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心怀人民的“有心人”,特别是要在统计工作中树牢为民宗旨,深入企业了解真实情况,核查数据把好数据关,精准对接企业诉求,耐心解决实际问题,甩开膀子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工作始终。

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牢牢根植人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期的年青干部,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对自己的岗位饱含热情,对自己的工作饱含激情。要时刻警醒勉励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枚拧紧的“螺丝钉”。要时刻谨记岗位职责,时刻秉承为民情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好每件事。要自觉以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这些筚路蓝缕、迎难而上的先行者和建设者为榜样,脚踏实地、扎根基层、真情奉献,立足岗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在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争做不懈求索的“奋斗者”,不断造福人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青年干部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力军,要始终怀揣伟大梦想,积极展现青春力量,坚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烈火疾风中淬炼真本领、真才干,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真情服务群众,服务人民,用勤勉奋斗擦亮为民造福的时代底色。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统计青年要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走好每一步、奋斗每一天,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满意答卷。(肖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