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奋斗者永远年轻——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三

编稿时间:2022-05-19 17:37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

十五年前的这个火热季节,我满怀憧憬跨入市局的大门。我的青春故事、青春印记、青春喜悦,都与岳阳统计紧密相连,岳阳统计的发展为我的青春注入澎湃动力!今天,我回首即将逝去的青春,千般感慨,万般不舍!

青春是什么?是青年毛泽东、周恩来的艰辛探索,是新冠疫情到来时医护人员、快递小哥、青年志愿者的逆流而上,是冬奥会上谷爱凌、苏翊鸣们的奋勇拼搏……“春风似旧花仍笑,人生岂得长年少”,盛年不重来,青春当珍惜。

青春是红色的,他是逐梦者的青春。“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任何梦想都离不开时代的印记,这个梦是个人的梦,也是时代的梦。100多年来,中国青年满怀赤子之心,追逐民族复兴之梦,谱写了一曲曲彪炳春秋的无悔赞歌。《觉醒年代》里的陈延年、陈乔年两人,为共产主义理想矢志不渝,视死如归,牺牲时都不满30岁,甚至最后尸骨无存。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才有路,唯有梦想作为罗盘,才能不偏航向。有人说,青年是“后浪”,我深知,后浪的源头是浩瀚的大海,接过统计发展的“接力棒”,我们唯有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数比高低,以数促发展,不忘使命,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时代的大我,当好一朵跳跃的浪花,珍惜机会,振奋精神,砥砺青云之志,不负时代之盼。

青春是绿色的,他是奋斗者的青春。习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而奋斗者永远年轻。当前社会上流行着“躺平”“佛系”,这更多的是释放压力的调侃,因为在我们身边,我看到的是青年统计人的勇立潮头、日夜兼程、奋力拼搏。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唯有以奋斗做风帆,才能扬帆远航。我们身边的岗位能手,正是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枯燥的数据变活了,把冰冷的语句变热了。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誓将口号变为冲锋号,苦练本领,积沙成塔,在统准每一个数据、完成每一项任务、担当每一份责任中彰显青春风采。

青春是紫色的,他是无畏者的青春。青春苦短,人生路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沮丧,唯有无畏前行,才能乘风破浪,所向披靡。在今年的女足亚洲杯上,年轻的中国铿锵玫瑰在决赛落后两球的情况下,没有气馁放弃、认输投降,在下半场上演绝地反击的大逆转,重回亚洲之巅。面对数据支撑、决策服务的压力,我局越是艰难越向前,众志成城,奋勇争先,取得一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二的好成绩。青春如朝阳,只有永葆火一样的激情,才能穿透阴霾乌云,只有保持越是困难越挑战的胆气锐气,才能奋发阳光青春的特质。

“万紫千红总是春”,青春多彩,唯有奋斗永恒!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我愿与朋友们一道,永葆青春的激情、青春的活力,展现统计新担当,呈现统计新形象,实现统计新作为!(王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