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机关青年干部要以“五力”促五讲——岳阳市统计局“我青春 我激扬”五四青年节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之二

编稿时间:2022-05-19 16:42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作为新时代统计队伍的青年军,很多同志在今后一段时间都将走向更高、更重要、更复杂的工作岗位,借这次演讲的机会,谈我参加工作以来的经验教训和切身体会,向各位领导汇报,供各位青年共勉。

第一,要保持定力,讲政治。年轻干部思想敏锐、思维活跃、思路广阔,缺乏足够的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和花花世界的诱惑容易跑偏。尤其是我们体制内的青年干部,要把如何全心全意的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做我们的宗旨、目标和行为准则。多向会谋事、会干事、会成事的先进前辈学习,勿把有钱人当偶像,不把发财当梦想,不要信奉“活着就要享受”,不要抱着“别人能干,我为什么不能干”的想法而随波逐流。

第二,要增强阅历,讲规矩。我们这一批80、90后的青年干部赶上了国泰民安、国强民富的好时代,在求学、就业等方面“一帆风顺”,提拔的空间大提拔也快,但容易过高地评价自己,吃苦受累太少、基层历练不足,逆境中更容易失衡。我们青年干部要增强党性锻炼、增加社会阅历、增长技能本领,勤学习党纪法规、多观看警示教育、常进行反思反省,打破年轻干部急于求成的惯性思维和工作定式,勇敢走出舒适区,勇于迎接新挑战。

第三,要历经磨砺,讲正气。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现在年轻人的普遍写照,作家柳青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只有经过挫折,才明白什么最珍惜。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增强全面系统的分析能力,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一些“磕磕绊绊”的历练和“惶恐不安”的挑战,只有在磨难中千锤百炼,才能在磨砺中厚积薄发,才能做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第四,要正视压力,讲原则。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上有4个老人要赡养,下还有1-2个小孩要抚养,承担或面临着房贷、车贷、结婚、赡养、教育等诸多方面的现实压力。我们也大都处于知识转化期、工作勤忙期和事业的攀爬期,在理想抱负与生活现实之间更加容易迷失自我。“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变外在压力为内生动力,用工作来充实自己,要积极自信、增强本领、迎难而上,练就真功夫、展现硬担当。

第五,要淡泊名利,讲奉献。我们大部分青年干部都是从学校毕业后就参加招考进入了机关单位,缺少基层历练,在组织观念、大局观念和人民情怀上欠缺多,把个人利益、个人得失看得较重。还有一些经常和体制外的高收入同学或者同龄人攀比,认为自己能力强,但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造成心理落差。作为我们青年干部,要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不谋一己得失,而忧事业兴衰。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新时代统计工作上建功立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总之,作为新时代的机关青年干部,我们要满怀真诚、永葆善良、尽心工作、尽力奉献,无悔于自己,无悔于青春。(卢盛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