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讨发言六

编稿时间:2021-07-07 13:49   来源: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统计局核算科科长   余华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党不愧是民族之魂,国家之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在这样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才能永葆活力?我简单汇报三点体会:

一是不负人民,甘于奉献。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当前统计数据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要搞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离开人民群众寸步难行。统计工作难,难在哪里?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乏相互的信任与理解。人口普查要访村入户,农业普查要下到田间地头,经济普查要走访企业商户,可每一次的普查都会出现不愿意配合的声音,每一次经济数据的发布也会引来大众的质疑。所有统计人的日夜努力,一张张报表、一份份数据分析,为的就是统计的客观真实,追求的就是人民满意,我们必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为发展下苦功、为百姓尽心力、为工作多流汗,始终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心中无我、念兹在兹、心系人民,以甘于奉献、为民服务的境界诠释新时代党员的初心。

二是不负使命,倾情投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一个时代和另一个时代的交汇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在守护初心的同时,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统计工作平凡而普通,统计岗位清苦而劳累,统计业务繁重而琐碎,更要求我们以敬业的操守、坚持的毅力、不变的初心践行使命。要始终富于创新、锐意进取,以满腹经纶当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拼搏者;始终充满激情、倾情投入,以满腔热情当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开拓者;始终勇担使命、攻坚克难,以满心责任当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奋斗者,这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和重要课题。

三是不负时代,矢志不渝。在统计局工作了16个年头,早已对局里工作的严谨、细致、紧张与繁重感同身受。局领导班子呕心沥血,引领全局拼搏进取,各业务科室用“守一方土地、尽一份责任”的担当,奋力争先创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统计工作严峻复杂、困难重重,统计发展面临“拦路虎”、“绊脚石”。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知重负重这一铿锵有力的表达,是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切切期许。面对困难,我们统计干部们更要不畏困难,负重前行、负重逆行、迎难而上,敢去啃“最硬的骨头”,敢去抓“最烫手的山芋”,不断拼搏奉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继续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瞄准主战场,唱响主旋律,展示新作为,在助推岳阳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之路上盛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