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研讨发言三

编稿时间:2021-07-07 14:37   来源: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观看建党100周年大会有感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兴亮

七月一日,上午八时整,天安门广场,七万各族儿女集聚首都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望了美好的发展蓝图。这于我而言,既是一次光荣伟大的见证,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一、百年盛典,溢满崇敬与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总书记的讲话声声有力,句句铿锵,催人奋进,现场多次响起阵阵掌声,经久不息,百年的奋斗展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年轮,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随着国际歌响起,百年岁月在历史长河中深邃悠远。这一天,必将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作为中华儿女,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能有幸见证百年盛典,是满满的祝福与自豪!

二、新的征程,充满信心和力量

天安门广场前,三军仪仗队员伴着56门礼炮100声鸣响阔步向前,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光荣的体现。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尤其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全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逆势增长2.3%,中国经济用一份全球罕见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2020年,我们脱贫攻坚战也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三、永跟党走,做好本职作贡献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广大统计工作者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全世界,干好眼前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排除统计无权、难有作为的错误思想,不断提高从事统计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生根,在统计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要勇担责任,努力做到素质过硬、本领高强。作为统计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人才。要主动练就过硬本领,既要掌握专业统计技术,了解统计学原理、政治经济学等知识,还要通过数据分析预测经济发展趋势,能够写出有高度、有见地、有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复合型统计工作人才。

三要全力以赴,完成好当前统计工作各项任务。要始终坚持统计为民的宗旨,做到尽责有为,最大限度地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动能的监测,更好地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支撑,奋力谱写统计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