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秋收起义馆与胡耀邦故居专题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局机关一支部)

编稿时间:2021-05-07 16:12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党史 跟党走 感党恩

做新时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参观浏阳市文家市秋收起义馆体会

吴龙标

2021年4月

 

4月25日,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到浏阳市秋收起义馆和胡耀邦故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了革命先辈们当年文家市红军会师的纪念馆,向革命英烈祭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实景红军起义影视剧,在胡耀邦故居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通过这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使我心灵再一次得到了净化,灵魂再一次得到了升华。这些革命前辈们在上世纪初,为了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深深的烙印在我心里,特别是有一对夫妻,更加值得我永远铭记。

他们就是用生命捍卫信仰的革命伉俪田波扬和陈昌甫。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在革命战争年代,湖南浏阳有这么一对夫妻,他们为了自由,为了革命的理想和信念,相知,相爱,相许,相依走过了短暂的一生。他们以高尚的人格和年轻的生命为注,呐喊出了爱情与自由的时代之歌。他们,就是田波扬和陈昌甫夫妇。

田波扬,1904年3月生。陈昌甫,女,1905年6月出生,与田波扬同为湖南浏阳人。在高小读书期间,田波扬与陈昌甫成为了同学。共同的志趣爱好,促使他们互相学习,共同前进。1921年,田波扬与陈昌甫结婚。

婚后,陈昌甫随田波扬到长沙求学。在长沙,田波扬结识了郭亮、夏曦、夏明翰等一批进步青年,夫妻二人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共产党。田波扬参与领导和组织湖南及长沙等地的学生运动和群众集会。而陈昌甫则积极组织开展妇女运动,号召妇女冲破封建礼教的约束,谋求妇女的彻底解放。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田波扬与陈昌甫等在长沙率领学生,冲出校门,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和募捐活动,声援上海工人阶级的正义斗争。1926年,田波扬到长沙兑泽中学当教员。时值北伐战争前夕,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组织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支援北伐战争。北伐军占领长沙后,田波扬受中共湖南区委派,到夏曦、谢觉哉等主持的国民党省党部工作,担任青年部部长,同时兼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1926年10月,党组织将陈昌甫调到长沙,担任团省委联络员。

1927年5月21日马日事变后,湖南革命力量受到极大摧残。短短几天之内,遭到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多达一万多人。田波扬和陈昌甫留在长沙城内开展地下斗争。敌人到处搜捕田波扬,同志们也劝他下乡暂避,他坚定地说:“斗争需要我留下,即使死了也值得。”田波扬夫妇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四处奔走,号召青年团员、学生组织起来,投入战斗。但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军警包围了设在学宫街的共青团湖南省委机关,田波扬夫妇不幸被捕。

在监狱里,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用竹签扎进他的十指,用木杠压断他的双腿,要他自首和说出党的秘密。田波扬的回答铿锵有力:“头可断,血可流,此志不可移!”“我走的道路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悔悟!”七天七夜的摧残折磨,敌人使尽了各种伎俩,始终没有从田波扬口中得到一点信息。敌人对田波扬无计可施,就审问陈昌甫,并利用二人深厚的夫妻感情和生离死别来恐吓陈昌甫,要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牢牢记着丈夫“一心为党、宁死不屈”的嘱咐,夺过敌人手中的笔,在纸上疾书:“我宁可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1927年6月6日凌晨,残暴的敌人杀害了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时年,田波扬仅23岁,陈昌甫仅22岁,且怀有身孕。他们夫妇用生命捍卫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这对革命夫妻的坚定信仰,永远激励了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永远激励着我们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统计工作。

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心得体会

黄 辉

2021年4月

 

2021年4月25日,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干部一行来到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和胡耀邦故里,踏寻革命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伴随着微微小雨,走进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尘封的历史……无不诉说着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以及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文家市会师转兵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革命道路,正是在这里,打出了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建设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展馆内,栩栩如生的腊像展现了陈树华、何长工、杨立三正在煤油灯下商讨制作军旗方案的场景,各类信件、枪支武器等,陈列的每件文物都是经历过战火的淬炼,每一件都是历史最好的见证。随后,我们来到纪念馆旁边的里仁学校,红墙乌瓦,重檐翘角,令人肃然起敬。讲解员站在一间教室前讲到,正是在这里,经过激烈的争辩,中国革命由此开始了向农村进军的伟大战略转移。

第二个参观点,是胡耀邦故居,听讲解员说,故居在胡耀邦在世时,他坚决反对修复,直至1995年时才得以重新修复。在这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胡耀邦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曾指出,“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他夙夜在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书写了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人生,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讲解员说到,胡耀邦的弟弟曾专程到北京,希望能解决小孩工作的事情,结果,不但没有安排,还把原本符合条件的一个工作让单位给退回。他说:共产党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正是有这一代伟大的领导人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才让我们祖国日益强大。

经过这一次党建活动,我从精神上再一次受到洗礼,作为统计干部,我们要向这一代革命家们学习,严格按党员标准,做好自我,扎扎实实工作,努力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祖国走向强盛贡献全部力量。

参观胡耀邦同志故居心得体会

卢盛泓

2021年4月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胡耀邦用以激励自己的这副对联,正是他一生忠诚、干净、担当的真实写照。

在胡耀邦同志雕像广场,我深深感到,他那1.6米左右的个头虽称不上伟岸,但他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人生,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却如此高大和挺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既是好党员、好干部的标准,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特质。作为统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信念,坚守忠诚担当的共产党人品格,争取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在1小时的党课学习后,我深深感到,胡耀邦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真理不懈追求,他的风骨最为挺拔。胡耀邦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反对讲大话、空话、假话、废话,特别强调要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他把“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作为座右铭,并身体力行。凡是来找他谈问题的干部或者给他的来信,任何人不要推挡和阻拦。作为统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什么是真,不出假数,通过统计更好地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为老百姓服务。

在胡耀邦同志故居,我深深感到,他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无数次出入家门,却从来不准子女搭乘他的“顺风车”。他的儿子关心妹妹考大学,半开玩笑式地跟他说了句,想请他“关照”一下。胡耀邦勃然大怒,严厉批评这是“腐朽的世界观”。要特殊化,走后门,没有!要马列,要真理,有!当了那么多年党的高级干部,胡耀邦没有留给子女任何有形财产,有的只是那件最后一次参加政治局会议心脏病突发时穿的汗衫,至今仍带给家人无尽的思念!作为统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承担着不少考核考评工作,涉及到一些部门和地区的发展实绩,我们必须始终坚守底线,不能让个人得失左右他人成绩。

在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我深深感到,他既是一位充满活力和正义感的伟大政治家,又是一位亲切和蔼、富有人情味的老爷爷。他大力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轻视知识分子就是背离马克思主义”、“没有知识分子,四个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在他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我们党对30多万名被错划为“右派”的知识分子予以平反,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作为统计大家庭的一员,面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统计手段和统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更加加强统计知识的学习,使数据更加精准有效。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百年党史”,这次党史学习专题教育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各项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各项义务和责任更加明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岳阳统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观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

胡耀邦故居有感

方娟

2021年4月

作为群众很荣幸参加此次单位组织的党日活动,与党员一起缅怀先辈、重温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的洗礼。

4月25日参观了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重走革命路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使命感和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进入秋收起义纪念馆,一天的参观在党员们宣读正气凛然、庄重神圣的入党誓言中开启。走入二楼陈列馆,秋收起义的全过程被完整的展现出来,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陈列馆的墙上随处可见,墙壁上革命家的图案个个都栩栩如生,都展现了他们吃苦耐劳、为了武装斗争胜利坚持到底的精神,我们也被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所感染。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此地会师,开辟了第一个在农村的根据地,是探索中国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伟大开端,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的诞生。看着纪念馆的陈列,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以及秋收起义场景展示,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前辈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战火硝烟的岁月已经远去,为中国革命伟大事业鞠躬尽瘁、流血牺牲的共产党人我们一个也不会忘记,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们在闪闪发光的党徽下勇往直前,迈步新征程。

接着来到胡耀邦故居,胡耀邦同志生于1915年,享年74岁,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胡耀邦纪念馆,随讲解员讲解和文物展示,了解了伟人胡耀邦的一生,重温他主持的“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始终坚持“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经常深入基层,足迹遍布1600多个县、主张“藏富于民,让人民富起来”等一系列事迹,更深切感受到他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因他的努力,300多万人得以从冤假错案中平反,55万“右派分子”因其而被正名。在胡耀邦故居有一副对联,是“屋矮能容月,楼高不染尘”,既是胡耀邦一生的写照,也启发我们在生活工作中要恒怀感恩与宽容,善始克终,勿忘初心。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要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胡耀邦同志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具有忘我工作的热情和勇往直前的干劲,始终不知疲倦地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的榜样。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榜样。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心得体会

 

甘宇权

2021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4月25日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我们组织去浏阳文家市参观了秋收起义纪念馆以及胡耀邦故里。上午去的是秋收起义纪念馆,通过观看我们了解了秋收起义这段伟大的历史。在八七会议后,党派出许多干部分赴各地,恢复和整顿党组织,发动武装起义。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到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改组省委并领导秋收起义。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参加起义的各路武装5000余人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于9月9日发动湘鄂赣边界秋收起义。在攻打中心城市长沙受挫后,毛泽东果断改编计划,率部队退到浏阳文家市集中,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参观结束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感受到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人民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下午我们来到胡耀邦故里,通过参观和党课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考察,每到一处,他都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谈改革、话致富,为当地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勉励广大干部群众发愤图强,使经济尽快发展起来、人民尽快富裕起来。在担任总书记的5年时间,其中4个春节都是在外地度过的,曾亲自批阅的群众来信就有6000多封。我们要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这是胡耀邦同志题写的一副对联。胡耀邦同志保持着劳动人民本色,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他说,共产党人参加工作,不是为了享福,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去追求人生的乐趣和价值。他强调,脱离群众是危险的,联系群众才有智慧,认为自己一切都行了,不再需要深入实际依靠群众了,对群众的意见不当一回事,特别是不同意见和反面意见难听进去了,于是就危险了!他语重心长告诫各级干部,经常到基层去接触群众,心里才会装着人民,才会时刻想着人民,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他强调,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通过参观和学习我们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学史明理,从“光辉起点”体悟党的艰辛历程

参观浏阳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有感

李 磊

2021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4月25日,我们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来到浏阳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来瞻仰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及丰功伟绩。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组织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9月9日发动了湘赣边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向长沙方向进军中相继受挫,毛泽东当机立断,指挥各路起义部队于9月19日在浏阳文家市会师,并于当晚在里仁学校后栋教室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会上,毛泽东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出敌强我弱,革命暂时处于低潮,应该把革命的重心由城市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到农村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从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响彻中华大地70多年最昂扬的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历经沧桑得出的根本共识。鸦片战争后,中国共产党成立前,为了改变国家被奴役、被欺凌的境遇,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各种政治力量接连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唯有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大任、团结带领人民,根本扭转了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战贫战疫的壮阔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也是风雨来袭时最坚强的主心骨。学史明理,就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搞清楚我们党为什么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为什么能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领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从嘉兴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上飘扬的红旗,从遵义子尹路 80 号的二层小楼到延安黄土地上的一孔孔窑洞……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无数革命先烈英勇无畏、不怕牺牲。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破除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现场学习党史国史,让我自觉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

参观浏阳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有感

李维新

2021年4月

 

春风送爽、人间四月,正是人们出外踏青的好时节,须知这一切美好的生活都离不开共产党人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时至今日,我们更应该忆苦思甜,缅怀先烈!所以,4月25日,我们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来到浏阳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来瞻仰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及丰功伟绩。

开始,当我们站在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大门前,深深地被纪念馆右侧的“光辉起点”雕塑所吸引——一面“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红色旗帜高高飘扬,极为震撼!然后,我们拾级而上,有序走入展厅,我就被这浓厚的革命气息所感染,这里一切的庄严肃穆都让我染起一丝那个时代的红色记忆。或许,我们有时候需要这种代入感,以便我们能有时间、有情怀去感悟那时候所发生的一切。跟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大家伫足在那一幅幅壮烈的革命历史画面前,仿佛看到了秋收起义炮火纷飞的壮烈场面,念着那一个个革命将士的名字,大家心中升起对革命先烈由衷敬仰的缅怀之情。

秋收起义奏响的是一曲理想信念之歌、开拓创新之歌、求真务实之歌和牺牲奉献之歌,它的辉煌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

在胡耀邦纪念馆内,我们通过“革命队伍中的红小鬼”、“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主政川北”、“激荡青春”、“锐意求真”、“公仆情怀”、“风范长存”等七个专题回顾了耀邦同志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以求、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一生。他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组织与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他顶住压力,以“要下油锅我先下,要上刀山我先上,要入地狱我先入”的“三先”勇气力排众议,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他那1.6米左右的个头虽称不上伟岸,但他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辉人生,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却如此高大和挺拔。

参观已经结束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在心中迟迟不能退却。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多多学习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因为这些红色记忆属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它在任何时代都会发挥它强大的生命力来指引我们前进! 

 

浏阳行心得体会

吴鹤龄

2021年4月

 

在这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与岳阳市统计局的领导同事一同前往浏阳市重走红色之旅,参观了秋收起义纪念园,胡耀邦故居。在秋收起义纪念馆中,大量的文物和照片资料,生动的展现了在秋收起义的历史背景。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与血腥屠杀,毛泽东提出山区的人上山,滨湖的人上船,拿起枪杆子进行斗争,武装保卫革命。南昌起义后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率先组件工农革命军,领导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首次在武装斗争中高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在起义受挫后,果断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转移,成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伟大道路的光辉起点。从秋收起义中,走出了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群体,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著名英烈。他们以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斗争勇气,勇于牺牲的高尚品格和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铸就新中国的灿烂辉煌,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通过这次红色之旅,让我明白,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汗水、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我们要以“把红布系在颈上,只顾革命不顾生”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胡耀邦故居心得体会

统计局全体党员党课学校教育践行之一

谢 俊

2021年4月

2021年4月25日,我局全体党员前往浏阳胡耀邦故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胡耀邦故居位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已有13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房屋共计19间,土木结构,小青瓦屋面,为典型的浏阳民居建筑风格。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在此出生并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1930年,年仅15岁的胡耀邦告别家乡,走上革命道路。33年后,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的胡耀邦,在调查浏阳农村情况期间,曾回故居住了一晚,此后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每位党员都认真观看了展厅中有关胡耀邦同志的图片、文字和材料,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胡书记所走过的历史。透过陈列的物品、图片和文字,同志们纷纷感概胡耀邦同志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尤其是他那廉洁奉公、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和严以律己、谦虚谨慎的生活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大家也更加深刻体会到胡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的伟人情怀和高尚情操!

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的思想受到了震撼,心灵得到了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结合本职工作,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根本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精神,为统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徐虹平

2021年4月

 

4月25日,我们全局干部职工来到浏阳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初心洗礼。胡耀邦故居记录着一段难以忘怀的红色历史,如今,它已成为我们缅怀先烈、树立理想的学习基地,激励着我们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继续奋斗。

胡耀邦是改革开放早期的主要旗手之一,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他郑重地宣布他要跑遍全国所有的县。即便年过七旬,他每天都争分夺秒地工作,边走边调研。在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2000多个县里面,有1600多个县留下了胡耀邦的足迹。胡耀邦曾在南阳武侯祠改写一副对联,以此言志,联曰: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他将这句话放在心上,落实到实践,“中心伟业,人心为上”“为政在清廉”取自胡耀邦语录,虽寥寥几字,却蕴含了他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开启的重大转折时期,胡耀邦是走在历史前列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他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组织与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为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了理论准备。他全面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他顶住压力,以“要下油锅我先下,要上刀山我先上,要入地狱我先入”的“三先”勇气力排众议,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给全国人民以巨大政治鼓舞,有力地伸张了正义。

胡耀邦将一生贡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他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两袖清风 奉献终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曾指出,“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他夙夜在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书写了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人生,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通过这一日的学习,我受益匪浅,精神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百年党史、百年初心、百年征程、百年奋斗。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最终目标。牢记党的历史经验,这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生动教材,尤其是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完成好党所肩负的执政任务、历史责任,我们党员必须保持先进性,加强学习,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业务精一点、奉献多一点,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发自内心地坚定 “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