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1-08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秋收起义馆与胡耀邦故居专题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局机关三支部)

编稿时间:2021-05-10 16:47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瞻仰耀邦故里,探寻秋收历史

邓兴亮

2021年4月

“秋收起义是一曲理想信念之歌、开拓创新之歌、求真务实之歌和牺牲奉献之歌。秋收起义的辉煌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永远值得我们铭记......”近日,岳阳市统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集体赴革命纪念地浏阳文家市参观学习。

1927年9月19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先有文家市,后有井冈山,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以非凡的革命智慧和胆识,独立领导了湖南农民的武装斗争,在党史和军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

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前厅,我们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整齐佩戴党员徽章,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刘冉夫书记表示组织实地参观革命根据地,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传统教育,是弘扬革命精神、提高党员觉悟修养和增强党员宗旨意识的重要方式,对加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我们局党支部一行人跟随纪念馆讲解员参观了纪念馆主题展厅,通过“一场危机、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支军队、一部史诗”的展示线索,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等现代技术,生动展现了秋收起义的恢弘历史场景,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历史功勋。在胡耀邦故居前的“屋矮能容月,楼高不染尘”这副对联,既是胡耀邦一生的写照,也启发党员们在生活工作中要常怀感恩与宽容之心,善始克终,勿忘初心。胡耀邦的廉洁奉公,高风亮节令在场的党员们深受感动,深深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献身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

位于浏阳市中和镇的胡耀邦故居和纪念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生动展现了胡耀邦的音容笑貌和生平事迹,通过参观和聆听主题党课,大家深入了解胡耀邦同志不搞特殊、以人为本、亲民爱民的光辉而又伟大的一生,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质和“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在此次党员活动中,我们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秋收起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力量,为支部建设共献自己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合格党员。

 

岳阳市统计局支部党建活动学习心得

 力

2021年4月

    4月25日,局总支组织前往浏阳市仓坊村胡耀邦故居开展支部党建活动。通过听微党课、观看展览、听讲解等形式了解了胡耀邦同志的生平,学习了胡耀邦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高尚品格,让我再次领略了伟人风采。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充分表达了每一名党员对党的赤诚和坚定的政治信念,更激发了我对党的无限热爱,激励着我干事创业的豪情。通过这次活动,从四个方面向胡耀邦同志学习。

    一、坚持实事求是。胡耀邦同志是实事求是精神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践行者,他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支持下开展的这场思想解放运动,成为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理论准备。他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推动党的组织路线拨乱反正,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他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使大批受到迫害的老同志重新走上领导岗位,使大批蒙受冤屈和迫害的干部、知识分子和普通群众得到平反昭雪。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到1982年底,全国平反、纠正了约300万名干部的冤假错案,为保证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奠定了组织基础。在胡耀邦同志逝世时,中共中央的讣告中特别提到:“1978年他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为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表现出非凡的实事求是的胆略和勇气,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二、尊重知识和人才。胡耀邦同志指出:“轻视知识分子就是背离马克思主义”,“没有知识分子,四个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要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他们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他提出:“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做到有职有权有责;调整用非所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他善于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注意与知识分子沟通和交流思想,满腔热情地鼓励年轻知识分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锻炼成长。在他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我们党对30多万名被错划为“右派”的知识分子予以平反,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

  三、选拔干部充分发扬民主。胡耀邦同志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及时提出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和调整,大力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他还提出选拔干部要充分发扬民主,转变作风,走群众路线。这些思路和要求,以及在这些思路和要求指导下的许多实际工作,为实现新时期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要求的干部队伍准备了条件。

四、作风朴实心系人民。胡耀邦同志坚持真理、敢讲真话;作风民主、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光明磊落,为新时期组工干部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反对讲大话、空话、假话、废话,特别强调要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他作风民主,把“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不装袋子”作为座右铭,并身体力行。他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要求凡是来找他谈问题的干部或者给他的来信,任何人不要推挡和阻拦;不管是老干部、新干部本人或家属子女来部里反映问题,都要满腔热情地接待等。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纪念革命先辈,是为了继承先辈精神。当前,站在“十四五”的门槛上,我们要对实事求是精神有准确的把握,将中央、省、市的要求与机关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从本本出发,不从想当然出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起点,始终保持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始终秉持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始终恪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始终彰显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为推进岳阳“三区一中心”接续奋斗,接力探索,锐意进取,不断创造新业绩、成就新辉煌。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华

2021年4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局党总支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组织了全局党员干部到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讲微党课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我深受启发,特别是在胡耀邦故居听了微党课后,心潮澎湃,现将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如下。

一、坚定初心,思想要有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初心,不仅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更是党治国理政不变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继承和发扬,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坚,作为当代的共产党员,我觉得我们更应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铸就思想之魂。

二、铭记初心,心中要有爱。中国共产党人参加工作,不是为了享福,而是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追求人生的乐趣和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更应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从他们的精神中汲取力量,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让人民时刻感受到我们党更暖的温度。

三、坚守初心,肩上要有责。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做敢于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做到能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四、践行初心,脚下要有根。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沉到一线,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虚心向群众取真经,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钥匙,为书写新时代新篇章凝聚无穷智慧,注入不竭动力。

回望百年来的历史进程,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从胡耀邦同志的“心在人民,利归天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如磐如山,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瞩目的辉煌成就,铸就了永存不朽的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统计人,我们更应该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服务,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统计人的智慧与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陈琦

2021年4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单位组织了一系列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了党史我明白了许多自我以前不曾明白或记忆模糊的东西,一本本书看下来,心朝澎湃,忘不了革命前辈在硝烟中前赴后继,忘不了无数英雄为祖国解放事业而奋不顾身,以前的苦难,以前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让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一是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走上来,走向新中国,走到了今天,走出了一条救国救民、复兴中华的道路,走出了一条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道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我们党围绕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心任务,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当民主革命的先锋、民族解放的先锋、联系群众的先锋,在顽强斗争、浴血奋战中体现党的先进性。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真理,为人民群众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前赴后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后,广大党员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顺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二是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建国初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今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和谐发展的中国;应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未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的中国和中华民族。尊重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只有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明确了肩负的历史使命。学习党史使我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应当拥护党,努力学习、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与一切反党反人民的行为做斗争。在现代社会,一切都在迅速发展,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用心努力。这就要求我们用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贯彻执行的基本路线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纪国法,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团结合统一。

作为一名普通统计干部,我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开创岳阳市统计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学习胡耀邦 争创新佳绩

苏蔚

2021年4月

      近日,有幸瞻仰了胡耀邦同志的故居,让我想起许许多多与胡耀邦同志有关的使人现在读来依然落泪的故事。

共产党人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

1983年,胡耀邦侄子胡德资因为一个相熟领导的关照,被安排到岳阳化工厂工作,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得知后,非常生气,给湖南省委打电话说:湖南的招工政策出了问题,这股歪风还刮到我们家来了。要求湖南省委立即纠正。之后胡德资被退了回来。为这事,胡耀邦的胞兄胡耀福两年时间没有与弟弟联系。

1985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生病的消息传到家乡,其哥哥胡耀福老人再也沉不住气了,决定赴京探望。行前,他用一个小铁桶装了10斤自己家里榨的茶油,还有5斤红豆,这是弟弟爱吃的家乡土特产。那时候,办身份证还没普及,为了减少旅途麻烦,他临出发前在村委会开了一张介绍信,装进口袋。

在长沙火车站,排了很长时间的队,才购得一张长沙开往北京的火车站票。进入拥挤的过道。由于天气炎热,他将油桶塞在别人的座位下面,将装红豆的布袋放下作櫈,坐在过道里。由于妨碍别人过往,人家的脚印在他身上印了一道道痕迹。没过多久,一身就脏兮兮的了。无奈,他站起往前来到厕所门口,倚门而坐,背靠着厕所门,舒坦多了。可没舒坦多久,又被上厕所的旅客叫开,如是几次他只能委屈地候着。

不久,一位女乘务员见他一副乞丐盲流模样坐在厕所门前,便上前冷冷地问道:“你是哪里人,去哪儿?有证明么?”耀福立刻说:“有,有。”便从衣袋里掏出一张揉得皱巴巴的材料纸。女乘务员接过去,只见那纸上这么写道:“兹有我村村民胡耀福前往北京探望生病的弟弟胡耀邦总书记,因其年大体弱,请沿途车站旅社提供方便为盼。特此证明,湖南省浏阳县中和乡苍坊村委会。”女乘务员看毕,大吃一惊:“什么,你是胡总书记的哥哥?!”女乘务员的叫喊吸引了周围的旅客,众人的目光一齐投向这位一身脏兮兮的老人。这还用证明吗?因为兄弟俩的相貌一模一样!顿时引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旅客们纷纷起身让座,女乘务员一把牵着老人的手,甜甜地笑了:“胡大爷,您跟我来,先洗一洗,然后到卧铺上睡一觉。”

胡耀福摇了摇头,说:“洗一洗可以,这卧铺就不要了,我没有那么多钱。”旅客纷纷掏钱,女乘务员说:“大爷,您只管放心,不用您掏钱!”老人闻言,颇有几分惊恐地挣脱女乘务员的手,说道:“啊,那不行不行,如果——” ,他立刻打住,没有说出“如果”的下文。那“下文”是——如果弟弟知道了,又会生气了。

 1992年9月,胡耀福因病辞世,享年81岁。乡间农民送上一幅带着泥土气息的挽联倾吐心中感慨:国中有典型,两袖清风作赤子;天下无先例,一代皇兄是农人。

胡耀邦曾经说过:“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湖南浏阳的亲属无一人因为他的关系得到特殊照顾,他哥哥的一家直到现在还是农民。

我们不下油锅谁下油锅

1976年,叶剑英派叶选宁看望胡耀邦,并问对当前如何治理国家有什么建议。胡耀邦提出有三件大事特别重要。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二、冤狱一理,人心大喜;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1977年12月,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长,1980年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当选中央委员会主席,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持续推进平反冤假错案。

1984年,平反冤假错案基本结束。全国复查各类问题的案件近478万件,复查改正错划右派54.7万人,纠正右倾机会主义分子12.5万人,为47万多中共党员恢复了党籍,再加上数以千万计的受牵连的干部、群众及亲属,解决了殃及1亿人的问题。

1979年夏,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长的胡耀邦为马寅初平反,含着眼泪说:“共产党人应该起誓,再也不准整科学家和知识分子!”1987年,胡耀邦辞去总书记,回到故乡,在岳麓书院参观,众人要胡耀邦题字,知道难以推脱,他对着摊开的大张宣纸说:写什么呢?站在一旁的湖南大学负责人说:“就写千年学府吧。”胡耀邦略一沉吟,说:“还是题‘尊重知识’好么?”题完字后,有人提醒他没落日期,他后来说道,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是没有日期,没有终点,任何时候共产党人都要恪守的。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题字。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胡耀邦当选为党中央主席,叶剑英、邓小平、陈云等为副主席。全会闭幕会上他发表了一篇讲话,其中有一段话讲到他自己,他说:“我个人职务的提升,并不意味着能力水平就一下子提高多少,我自己知道,今天的胡耀邦还是昨天的胡耀邦。”

在总书记任上的胡耀邦,连续主持推出了关于农村问题的“五个一号文件”,激发亿万农民长期被压抑的积极性。1984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盛大游行中,农民游行队伍高抬“中央一号文件好”七个金色大字的巨幅标语牌走过检阅台,广场顿时欢呼起来,人们齐声高喊:中央一号文件好!此后,在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心中,“一号文件”成为象征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专用名词。

1988年11月20日,胡耀邦到长沙后的第十天黄昏,他向服务员要了一碗面条,用小勺子加了点辣椒油,吃得津津有味。后来,接待人员才知道,11月20日,是他73岁的生日,也是他人生最后一个生日。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与世长辞。他的哥哥胡耀福赶去参加他的葬礼,走进他的卧室看到他穿破了的内衣,一个补丁接一个补丁的床单和被子,放声大哭。那一晚,时任央视文艺部主任的邹有开在返京的列车上,听到广播里胡耀邦离世的消息后,悲痛难抑,遂写下:欢乐你不笑,痛苦你不哭,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就是那首后来传唱中国大地的《好大一棵树》。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号召我们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实事求是、敢于开拓的探索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而学习他的著作,立足岗位和时代,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有感

   2021年4月

4月25日,我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悟传承红色文化”为党建活动主题,组织全局干部来到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参观学习,缅怀先辈,重温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的洗礼。

在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听现场讲解员讲述那段历史,仿佛看到了秋收起义炮火纷飞的壮烈场面,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使命感和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深刻体会到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以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为指引,坚定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献身党的事业的信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和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参观完秋收起义纪念馆后,我们又来到了胡耀邦故居。从故居和纪念馆里陈列的大量文物、实物和照片,以及特别邀请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讲的一堂微党课,了解了胡耀邦同志从苏区的“红小鬼”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这光辉的一生。我们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学习他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以此为标准,对照自己的心灵、行为,时刻警醒自己。

一天的参观虽然短暂,可革命先辈和伟人的精神值得所有党员同志终生学习。我必将所汲取到的红色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取得长足的进步。

 

游革命圣地文家市有感

肖嫣

2021年4月

四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4月25日,我们一行近40人踏着细细绵绵的春雨,驱车行驶4个多小时前往中国革命道路的光辉起点——文家市镇。跨越时空,追问今夕,灰蒙蒙的文家市,物是,人非,精神在!

穿过秋收大道,便看到秋收起义纪念广场。在广场的左侧,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雕塑巍然屹立,旗面上“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光耀夺目,底座“光辉起点”熠熠闪光,寓意着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开创了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光辉道路。广场中间的雕塑是两只手分别举起枪和火把,代表着燃起在文家市的火种,点亮了中国革命的新征程。

跟随着讲解员,我们来到秋收起义纪念馆,参观《光辉起点——秋收起义历史陈列》,感悟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和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烈士纪念墙上,“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夺人心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据不完全统计,1927年至1929年期间,几万人先后倒在国民党右派的明枪暗箭、血雨腥风中,千千万万革命者用鲜血染红的战旗,用生命铸就的丰碑,已经深植于我们的灵魂,成为无法忘却的纪念!

距离纪念馆不远的里仁学校旧址,树木繁盛,青草芳芳。1927年,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在会师旧址——里仁学校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他满怀信心地说,蒋介石反动派就像一个大水缸,我们就像一颗小石头,但总有一天,我们这颗小石头一定会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遂做出放弃攻打长沙的决定,向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进军,由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

紧接着来到了耀邦广场,在纪念广场上,我们向烈士深深鞠躬,再一次举起右拳,重温入党时的热血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后跟着讲解员参观了胡耀邦故居,一座土木结构的建筑,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直到1930年10月调任时驻江西安源的湘东儿童总局局长时,才离开故园,从此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的同志为我们上了一堂“心在人民 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生动的微党课,讲解员通过“甘露亭访贫”、“知青福音书”、“耀邦的地图”三个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胡耀邦同志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真诚滚烫的赤子之心。

来到革命老区,品味了红米饭、南瓜汤的特殊风味,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付出的毕生心血。回家的途中,看着窗外无声的小雨,不禁想到:在这90多年的风风雨雨,文家市书写了石破天惊的传奇,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见证着曾经的血雨腥风,铭记着希望的星星之火,传承着革命的理性光芒。吾辈当自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接班人!

 

参观秋收起义文市镇纪念馆有感

徐坚

2021年4月

2021年4月25日,岳阳市统计局全体干部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行程240多公里来到湖南浏阳县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缅怀先辈,重温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的洗礼。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总占地104亩,主要包括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历史陈列馆、积谷仓、秋收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部分。纪念馆1974年正式对国内外观众开放,2008年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先后获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十大魅力场馆。 会师旧址原为文华书院,创办于1841年,建筑面积3834平方米,为土木结构,是浏阳四大书院之一,书院后更名为里仁学校。历史陈列馆建筑面积6957平方米,围绕“光辉起点”主题,通过“一场危机、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支军队、一部史诗”的展示线索布局,分为“序厅、高举新旗帜、开辟新道路、创建新军队、苦难辉煌”五个部分,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等技术和形式,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尽显秋收起义红色文化底蕴。

当我们走道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右侧的“光辉起点”雕塑——一面“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红色旗帜高高飘扬,极为震撼!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面军旗,红色的军旗特别引人注目,它就像是一团巨大的火焰,照亮着革命者前行的方向。

走到纪念馆大门口,一幢庄严肃穆的白色建筑便出现在我的眼前,纪念馆那顶天立地的造形,不由自主让我联想到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他们为了建立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纪念馆在一楼大厅里,耸立着秋收起义领导人毛泽东等秋收起义领导人的雕像,他们目视前方,眼睛里散发出希望的光芒。毛泽东手握胸前,卢德铭手握望远镜,俩人仿佛在指挥着千军万马冲锋陷阵。进入展厅,大家伫足在那一幅幅壮烈的革命历史画面前,仿佛看到了秋收起义炮火纷飞的壮烈场面;念着那一个个革命将士的名字,大家心中升起对革命先烈由衷敬仰的缅怀之情;在“秋收起义歌”歌词前我们高唱着秋收起义歌,深刻体会到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由此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来到二楼的展厅里,讲解员为我们作了详细的讲解。1927年9月19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在会师旧址——里仁学校召开了前敌委员会,决定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进军,由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9月29日,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 改编完成后,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插上了井冈山。从此,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秋收起义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点,首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创造了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三个第一”,即组建了我党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队;诞生了我党我军第一面军旗;打响了秋收起义第一枪。

讲解结束后,我们参观了革命前辈和烈士的事迹简介。看着生着铁锈的刀、枪、土炮等革命文物,我的心又一次激情澎湃,在这冰冷的玻璃下,我能触摸到革命先烈们手中的温度和那一颗颗灸热的决心。特别是想起毛泽东所写的《西江月.秋收暴动》中“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修铜一带不停留,便向平浏直进。”这段词时,仿佛回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革命年代,耳边响起冲锋的号角和枪炮声,也自然而然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奋勇向前、夺取胜利的豪情壮志。

通过参观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让我深入了解到了湖南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九十多年过去了,秋收起义的号角似乎还盘旋在中华大地的上空。那场转折,是不容易的,任谁也知道,它又是伟大的。在中国的革命道路乃至中国的发展历史之路上,都是无可抹杀的伟大的转折!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

杨闰儿

2021年4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历史,现场感受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五一前夕,市统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行程二百余公里来到浏阳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参观学习,缅怀先辈,重温历史,感受红色革命的洗礼。

走进“光辉起点”,重温红色记忆

秋收起义纪念馆正中,高悬着“光辉起点”四个大字——“起点”,应该就是秋收起义最好的写照。回望起点,因为誓词一直在这里铿锵回荡。在纪念馆里,有一张红色的小纸条,是当年在商讨秋收起义准备工作的会议上留下的,上面写着“永不叛党”,这是当时所有参会党员的共同约定,后来也成为了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成了无数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铮铮誓言。为了秋收起义,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田波扬的妻子陈昌甫,在被捕入狱之后,只需发一个简短声明,与丈夫分手,便可以获得生命获得自由,但她们选择了“永不叛党”,选择用鲜血捍卫共产党员的誓言。回望起点,因为军旗在这里猎猎招展。1927年,白色恐怖萦绕,为此,共产党发动了三次著名的暴动,如果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那么,秋收起义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旗,共产党从“文斗”到“武斗”,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标志。南昌起义,共产党借用“青天白日旗”,秋收起义,共产党设计了自己的军旗,镰刀斧头深深嵌入五角星,庄严地写在了红旗上。毛泽东提出“枪杆子出政权的思想”,提出“要与国民党彻底划清界限”的论断,第一次体现实战意义。回望起点,因为方向在这里重新抉择。苏联革命是一个成功范例,苏联在城市发动武装暴动的模式,是早期中国共产党极力模仿照搬的经验做法,但中国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却是“东施效颦”,相继以失败告终,血的教训,催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及时放弃了进攻大城市的计划,把目标转向了农村,真正找到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方向。回望起点,因为希望在这里不断延伸。秋收起义失败,五千热血战士剩下不足一千,为保留革命的“火种”,共产党审时度势,果断放弃了攻打长沙的计划,不惜背上“当山大王”的骂名,转战江西,在经历“三湾改编”之后,共产党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为后来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为燎原之势的大革命备好了宝贵的“火源”。

致敬伟人风骨,传承耀邦精神

青山环翠,山风荡荡。半山处几间清末农居建筑,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小青瓦顶。这里是胡耀邦同志故居,默默见证往昔峥嵘岁月。胡耀邦将一生贡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他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尤其是他“心在人民,无论大事小事,利为天下,何必争多得少”的朴实话语,充分体现了胡耀邦同志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他对家人历来都严格要求,甚至是不讲情面的苛刻,宁愿让亲人们对他心生怨恨。他说,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人办事的。不论官位多高,他从没有给过家乡亲人任何照顾,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我们看到了一个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胡耀邦,一个实事求是、光明磊落的胡耀邦,一个呕心沥血、勤政廉洁的胡耀邦,一个高风亮节、两袖清风的胡耀邦,一个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胡耀邦。

亘古流动的时光长河,无法将这些在历史中搏风击浪的身影泯没。伟人虽逝,精神长存。今日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复杂国际形势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伟人精神的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