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宣传

岳人普办〔2020〕7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2022-09-23 15:11   来源:人口社会科  

 

                                 岳人普办〔2020〕7号

 

各县市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各有关部门、市直主要新闻单位:

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切实做好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根据《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湘人普办〔2020〕9号)精神,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岳政发〔2020〕2号)要求,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了《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    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

                                                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能全面摸清我市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查清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为进一步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同时,对于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人口普查与其他任何普查的不同之处是它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公众的积极配合是确保人口数据质量和调查有效性的关键。因此,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发动工作,营造一个全社会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是保证人口普查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为确保我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顺利开展,根据市委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依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省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9〕24号)、和岳阳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岳政发〔2020〕2号)文件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全市人口普查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APP、短信平台和大型电子屏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内容和方式,大力宣传依法普查的要求,大力宣传各地普查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宣传,促进社会各界了解、理解、重视、支持人口普查工作,促进被调查对象积极配合、如实填报,促进普查人员依法普查、敬业普查、文明普查,从而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三、工作原则

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在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各级宣传部门、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组织和协调,制定宣传计划,设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或宣传组,调配专职人员,列支必要的宣传经费。既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体作用,同时最大限度的广泛动员机关、学校、企业、街道、村委会等社会力量做好人普宣传的各项工作,即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手段、宽领域的宣传,保障人口普查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主要宣传内容和总体安排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度安排,我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普查准备阶段(2020年1月—8月)

普查准备阶段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人口济普查方案》为主线,集中宣传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追踪报道普查的重大活动和有关党政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在普查中的作用,普查人员在普查工作中的责任,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具体宣传活动包括:

1.在《岳阳统计信息网》上建立人口普查专栏,并启用了“中国人口普查_2020”标志。

2. 适当报道市和县市区机构组建等工作动态信息。

3. 各地通过主流媒体开展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政府人口普查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4.召开市直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座谈会,研究人口普查媒体宣传口径和方式。

5.全市统一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逐步将社会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活动主要包括:委托岳阳电视台制作并播放全市人口普查电视公益广告片;编制有关人口普查对象、内容、时间及意义和要求的手机短信;组织“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请主要媒体到场进行宣传报道;安排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人,接受岳阳电视台及报纸专访,解读人口普查,宣传依法普查的重要意义;安排在岳阳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插播和刊登人口普查宣传口号、公益广告等字幕;利用其他主要媒体、公共场所、楼宇电视、交通工具等播出人口普查宣传广告片或张贴宣传海报。

(二)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2020年9-11月)

普查登记阶段的宣传以普查对象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参与普查登记为主要内容。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口普查工作的坚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合作精神,普查人员克服困难坚持依法普查的工作作风,普查对象积极参与普查登记的典型事例。同时,要对普查登记中查实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曝光。对人口普查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1.人口普查入户登记首日,邀请新闻媒体现场追踪报道市领导亲临普查现场慰问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指导普查填报登记工作情况。

2.连续采访报道基层现场登记及专家现场观摩情况。

3.各级新闻媒体以报道普查登记工作为中心,对普查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对填报登记阶段发现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曝光。

4.为确保普查登记质量,结合普查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宣传释疑工作。

5.各级新闻媒体继续刊登和播放人口普查标语口号、公益广告。

(三)资料发布与开发应用阶段(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

此阶段以发布普查结果、开展解读宣传为主。

1.组织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普查公报。召开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普查主要成果。同时,在局外网刊发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

2.开展普查公报宣传解读。在公报发布同时,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解读,并联系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岳阳电视台、岳阳人民广播电台、政府信息网、岳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及时刊载报道,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

3.开展普查课题成果宣传解读。加强对普查课题招标以及课题成果的发布和解读,并联系主流媒体及时刊载报道,同时在局内外网刊发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并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实施原则。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由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和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并成立专门宣传机构,负责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

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联合地方普查机构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和督促本级新闻单位及时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网信部门要加强涉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舆情监看研判和管控。

各新闻单位要密切协作、精心策划,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准确报道普查中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

各级人口普查机构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提早谋划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制定好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宣传经费,建立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保障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渐次展开,不断加大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向本级宣传部门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明确工作定位,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策划宣传活动。各地在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时,要注重创新宣传形式,根据各地实际,突出地域特色,突出重点内容,有效利用具有当地特色的宣传媒介,选取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采取既符合宣传工作规范,又生动活泼、便于大众接受的宣传方式,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附件: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宣传活动及总体安排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宣传活动及总体安排

 

一、计划开展的人口普查主要宣传活动

(一)准备阶段宣传(2020年1-6月)

1.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发文(5月底前完成)。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订并印发《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职责分工,强调普查宣传的重要性,提出宣传方向、重点、内容和要求,引导各部门、各单位重视普查宣传工作。

2.建立人口普查专题网站(4月底前完成)。在岳阳统计信息网开通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网站,用以组织指导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宣传互动,实现信息共享,提供在线服务。在相关政府网站上增加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网页链接。各地要建立相应的网站并及时更新维护,同时要同步向市人口普查专题网站报送当地的动态工作信息。

3.召开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5月底前完成)。根据工作安排,召开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普查宣传工作,协调各地区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好宣传工作。

4.开展人口普查相关法治专题宣传活动(10月底前完成)。围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关于普查或人口普查的相关内容进行宣传,策划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网上网下宣传专栏、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务实有效、参与度高的法治专题宣传活动,扩大人口普查的知晓度,为做好普查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各地要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人口普查相关法制专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人口普查中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普查资料的保密规定、对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定等。

5.及时宣传报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要工作会议精神(人口普查期间)。加强与市内各媒体的联络协调,及时宣传报道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刊载转发人口普查重要新闻稿件,及时扩大影响、有效宣传动员效果。

6.举办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9月底前完成)。通过开放日这一重要平台,深入宣传介绍人口普查,讲述普查人和普查故事,号召社会重视普查、支持普查,依法接受普查。  

7.开展部门合作宣传(人口普查期间)。认真学习湖南省《学习强国》平台定期加载的人口普查相关内容。岳阳楼区协调岳阳移动、经开区协调岳阳电信、南湖新区协调岳阳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在普查登记前向手机用户推送人口普查信息短信,其他县市区要在同一时间协调所在地的电信运营商在普查登记前向手机用户推送人口普查信息短信。市普查办协商岳阳广播电视台在主频道重要时段滚动播出人口普查宣传广告,协商有关网络媒体公司在普查登记前为用户推送人口普查宣传信息。

8.做好人口普查相关舆情监测,及时进行处置应对(人口普查期间)。各级统计机构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安排人员做好人口普查期间舆情监测工作,发现舆情,及时进行处置应对。

9.2020年10月组织举办“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人普办联合全面启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以及电信运营商、学校等部门的作用,将各种宣传要素进行串联,加大覆盖宣传力度,引导普查对象主动关注普查,深入感知普查,支持配合普查,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10月份将在全市统一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集中开展对《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作用、标准时点、普查对象、普查项目、组织实施等内容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以便普查对象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现场调查即将正式开始前将宣传工作推向高潮。主要包括:

(1)组织开展全市“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全市主要媒体做好宣传报道(10月底前)。由市人普办制定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方案和宣传计划,上下联动举办全市“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形式主要以户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播放宣传片、举办知识竞答、现场互动等。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出席,邀请主要媒体到场进行宣传报道,号召社会支持配合,为即将开展的普查登记提供舆论支持。

(2)宣传报道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会议的动员讲话(10月底前完成)。在市内主要媒体宣传报道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动员讲话,努力营造各方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3)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10月底前完成)。要协调教育部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举办好“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人口普查知识,使其了解普查、认识普查、支持普查,并通过他们将人口普查信息传递到每个家庭成员,争取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对人口普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4)播放人口普查公益广告和人口普查倒计时(10月底前完成)。市人普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市直主要媒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人口普查公益广告和倒计时宣传,提醒社会各界关注关心人口普查,认真做好普查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岳阳广播传媒中心等从10月15日起在重要版面时段刊播有关公益广告和倒计时宣传;岳阳新闻等新媒体从10月1日起在首屏首页推出。

(5)在商业平台、公共场所播放宣传品(10月底前完成)。利用商业平台、户外LED屏、公共场所、楼宇电视、交通工具、大型横幅、手机短信等播出人口普查宣传广告片或张贴宣传海报。市人普办在步步高(花板桥)、岳阳楼区在步行街、经开区在王家河桥头、南湖新区在南湖广场适时进行人普工作电子屏广告宣传。

(6)做好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重点宣传(10月底前完成)。在城市郊区、农村集镇、农村集市、墟场、主要交通路口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地区,采取设立人口普查户外广告和墙体广告,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大屏幕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利用宣传车、群众文化演出团体进行流动宣传,在乡(镇)政府、村委会广场设置宣传栏、宣传橱窗,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通告,发放宣传单,利用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在留守人员较多的地区,采取进户入门发放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点对点、面对面为人民群众做现场讲解的方式开展宣传。

(7)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人口普查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查信息、工作进展、普查知识以及各类宣传产品,解答社会关注的问题等;以图片、文字、动画、漫画等方式记录人口普期间发生的点滴故事,展现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的工作风貌和优秀事迹。

(二)普查登记阶段宣传(2020年11月-12月)

1.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人口普查登记活动情况。特别是在2020年11月1日,人口普查入户登记首日,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各级政府领导亲临普查现场慰问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指导普查填报登记工作情况;连续采访报道基层现场登记及专家现场观摩情况。

2.大力宣传人口普查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市内各媒体报刊上宣传人口普查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确保数据质量的好做法、好典型,市人普专栏将开设专栏报道。

3.组织做好国家“人口普查我参与”随手拍小视频大赛。市人普办组织做好国家随手拍小视频大赛工作,组织各地普查工作人员随时记录下普查工作的精彩镜头,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普查故事,分享普查工作场景等,以具有现场感的形式广泛宣传普查工作的科学性以及普查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的精神面貌。市人普办择优参加全省比赛,并在“岳阳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

4.继续播放人口普查公益广告。在普查登记阶段,全市各级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继续播放人口普查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

5.开展“媒体基层行”活动。组织主要媒体随普查工作人员一同走进现场调查,对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进行现场采访,记录普查工作实景,宣传普查科学性,对基层普查员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对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工作进行正面宣传。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宣传(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配合发布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和全部数据,加强数据解读,正确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

二、计划制作并发放的人口普查宣传用品

(一)发放国家宣传产品(5—8月)。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手册》、人口普宣传海报、国家宣传动画、宣传图解及公益广告片等电子版,供各地自行印制和宣传使用。发放《形象视觉识别手册》,规范普查LOGO等视觉元素的使用与管理,为各地区统一口径、快速规范开展普查宣传提供参照。

(二)各级媒体使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片、公益宣传广告,多媒体宣传产品进行宣传(8月底前完成)。宣传省人普办拍摄的七人普查宣传片、人口普查宣传音频、动画、图解、漫画和H5产品,以介绍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与内容、对象和范围、主要调查流程、依法普查真实填报等内容为主。于10—11月在岳阳主要频道等媒体播出,在普查现场登记即将开始前形成集中宣传高潮。

(三)根据工作需要,制作人口普查其它宣传用品(6—10月)。结合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工作部署和进度,适时制作和发放人口普查宣传品,如宣传手册、宣传折页、宣传环保袋、宣传用伞、宣传用笔、宣传笔记本等。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