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试点工作

七人普 “ 星”启航湘阴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农村综合试点有序展开

编稿时间:2020-06-15 17:07   来源:湘阴县统计局  

 岳阳市湘阴县人普办潜心研究、实地走访考察,遴选金龙镇望星村作为农村综合试点区域。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人普办克服多重困难,汇聚各方力量,力争全方位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望星村经验。

宣传工作为综合试点造势助威,争当开路先锋。湘阴县努力做到宣传重点与普查进程相结合、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媒体宣传与群众性文艺活动相结合,启用网络平台、电子屏幕、高炮立柱、短信群发等手段从线上线下纵深推进,以广播村村响,军鼓在路上,快板入现场等方式助推营造试点氛围,湘阴县全力录制的试点宣传片获得市政府领导高度赞赏,播放现场引起市县乡村四级普查员及附近居民强烈反响,跑出了宣传“加速度”。

湘阴县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动用无人机进行三天航拍,形成了真实准确的建筑物定位电子地图,实现了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注的精准定位,为挂图作战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地图画好了,房子标好了,人口数据才能摸得清、记得准,普查区域的整体工作规范程度、直观面貌也都随之形象地呈现出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当口,湘阴将迎难而上,大胆实验、小心求证,既体现岳阳水平,又展示湘阴担当,全力做好综合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全市农村人口普查新路子,打造创新的工作经验和模式,为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美好湘阴”建设,提供精准的人口信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