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人普简报

人普简报第18期 岳阳市积极响应刘文杰局长对岳阳人普工作的指示

编稿时间:2021-11-29 09:35   来源:人口社会科  

 10月22日、11月5日,湖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先后两次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率队来岳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督查。两次督查刘文杰都充分肯定了岳阳市的人普工作,同时也给岳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指示。全市各级人普办纷纷积极响应刘局长对岳阳人普工作指示,通过做到“四个到位”,全力以赴,冲刺全省人普工作第一方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统计信息支持。

一是认识到位。刘文杰在督查讲评时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岳阳市在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同时,各级人普办纷纷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结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两个重要指示精神化为人普工作的内生动力,将做好七人普工作当做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务实行动。

二是责任到位。组织保障是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的关键。岳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普工作,书记、市长亲自抓,常务副市长具体抓。李爱武市长还专门对人普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通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督促各级党政领导责任意识;制定了岳阳市人普办专人专班工作制度,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度,按时间节点排班,明确专人到岗到点;进一步落实两员工作补贴,提升“两员”素质,稳定“两员”队伍,确保人普不完,队伍不散。

三是措施到位。进度是要求,质量是关键。刘文杰局长在督查反馈会上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岳阳市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11月11日之前完成全部摸底人口数的90%以上工作。在剩余时间内,通过开展数据复核、数据质量抽查、实地核实等工作做好普查登记工作的査遗补漏,严格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四是纪律到位。高质量的普查工作,需要强化纪律保障。岳阳市在开展人口普查督查工作的时候,都参照学习刘局长的“四不两直”检查方式。通过现场走访、查看资料等形式,持续开展纪律监督和工作督查,确保各地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要求,尤其是保障人口普查工作经费方面,要求各地政府严格落实10元/人(三年)标准,依纪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以高质量人口普查工作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统计信息支持。

人普简报 18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