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人普简报

人普简报13期 李挚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七人普工作讲评会

编稿时间:2020-11-02 10:59   来源:人口社会科  

10月20日,李挚常务副市长召集全市七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常务副县长,召开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讲评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主持会议。

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禹辉代表市人普办作了工作汇报讲评。禹辉首先传达了谢建辉常务副省长在全省七人普领导小组会上作的“五个到位”讲话精神;然后汇报了全市各级人普办当前已完成的各项工作,并对人普工作难点重点、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进度在会上进行了通报。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常务副县长分别就如何解决问题,做好常住人口摸底工作以及普查摸底数据上报进度做表态发言。

李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人口普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各级政府必须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各级党政领导要亲自参与人口普查登记并指导工作,解决人口普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常住人口情况登记工作,确保我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要进一步落实保障机制。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规定,人口普查工作经费不得少于10元/人(三年),各县市区要按照这个标准进一步抓好落实。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要确保广大“两员”队伍补贴到位;公安部门要动员优势警力,为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我市目前普查摸底进度落后,摸底工作时间已过半,各级人普办必须督促普查上报力度,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常务副县长回去后要立即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调度。

四是要进一步抓好数据质量。人口是最重要的社会要素和发展资源。常住人口更是重中之重。各级普查办要努力提高普查质量,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精准普查、为民普查,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分布、流动趋势等情况,做到应登尽登,应统尽统,为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简报第1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