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人普简报

【人普简报第六期】抓好人普绘图工作培训、提升人普绘图能力

编稿时间:2020-06-17 16:33   来源:统计局  

搞好人普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基础工作,市人普办主任吴龙标同志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部署。亲自审查培训方案,亲自审查教案,亲自动员部署。从三个方面着手,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划区绘图这项重要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5月19日至21日,市人普办召集全市各县市区负责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的工作人员。集中参加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布置暨培训视频会议。吴龙标在会上强调,与会人员要第一时间掌握新的要求和变化,特别是与以往普查的不同点要吃准、吃透,着力打造好一支业务素质高、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熟悉本地情况的绘图队伍。各级普查办业务人员要全力以赴配合绘图工作人员,为普查工作的进行打好基础。

二是确保培训质量。5月26日至28日,市人普办绘图工作和数据处理工作两名人员参加全省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培训班。紧接着6月2日,为确保城区人普全流程综合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市人普办对承担试点工作的经开区各街道、社区负责绘图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6月8日,再次召集全市各县市负责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的工作人员,结合人普数据采集程序,进行了一次绘图-管理-采集全流程的培训。在培训中,市人普办针对工作量最大的建筑物描绘,采取图文并茂、点面结合、示例典型等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高了培训的效果和质量。

三是注重跟踪指导。市人普办为及时迅速准确的反馈在绘图工作当中遇到的难点,开展训后跟踪指导,建立了岳阳市绘图工作专用QQ群。把岳阳市实际情况,基层工作重心编入培训教案,并发放给基层绘图工作人员供他们方便查阅。同时对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在划区绘图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详细记录,认真地进行梳理、归类。召开线上线下专题研讨会,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达成共识,分享经验,寻求解决办法。积极探索总结绘图工作“岳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