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县市区动态

云溪区:退休不退线,人普我当先

编稿时间:2023-05-04 09:45   来源:云溪区统计局  

“这几块地方情况太复杂哒,我们来吧!”

长岭街道七人普领导小组办公室里传来这样一句异口同声的话,原来是退休返聘干部汪嗲(汪旭明)和林嗲(林振中)主动请缨来了。

长岭街道办事处地形复杂,人员结构也复杂,尤其是和平村、文桥社区两个村(社区)近年来因拆迁、村居合并、工业园建设等情况,人口普查工作量相当大。汪旭明和林振中作为两名老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顶住压力主动承担起这两个地方100多户的普查工作。

两位老人胸前挂着普查证、手里拎着人普专用文件袋,开启他们的人普“征程”。他们走进每一位农户家庭都要亮明身份、说清来意,坐下来查看户口内容时,还要戴上一副老花眼镜,有的户主开玩笑:“你们这不是老花眼,是天眼,代表国家给我点名嘞!”

由于普查内容繁杂且全面,在做第一次入户普查时,花费了5个多小时才完成7户。碰到有个别农户不理解政策、不配合普查,他们都耐心解释,消除误会。“花嗲(文桥社区居民花正平)一家住了10多口人,他一户就做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汪旭明回忆道。有时候遇到户主不在家,两位老人就错开工作时间,选择在清晨、日暮或饭点上门登记。林振中笑着说:“有时候吃着饭,户主电话一来,马上把饭碗扔了,拿起笔和表就跑到他屋里去,生怕错过了。”

两位老干部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不舍昼夜,怀揣着共产党员的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谱写云溪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