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县市区动态

忘不了的背影 ——不忘初心,心系普查

编稿时间:2023-05-29 14:42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她是一位二胎妈妈,也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一边要照顾不能行走的老母亲的日常起居,一边又从疫情防控转场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导员。她担负着全镇30个普查区(191个普查小区)的人口普查指导任务,她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积极地投入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中,她就是章华镇人口普查指导员刘小辉。

章华镇是个地域分布广泛且人口较集中的人口大镇。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普查这根弦一直拉在心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她思想上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先主动自觉地认真学习研究人口普查相关法规政策,再带领全镇317名普查员一起学习。工作中,她既是普查指导员,又是普查员、更是人普工作的宣传员。普查工作繁锁,任务艰巨,她始终坚持着积极乐观不怕难的工作态度,从“普查两员”综合业务的培训、普查宣传工作、普查区边界划分、建筑物的标绘、普查小区的划分、户主姓名底册上门摸底登记、户籍人口清查短表正式入户登记、长表抽查入户登记、采集报送小程序的各项工作录入到后期比对复查工作的核实等。她要求普查员做到普查区边界清,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精、准、快地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她坚守普查岗位,经常与普查员一同入户上门,现场指导,积极开展人普工作。鉴于新冠疫情还处于常态化防控状态,她会暖心提醒普查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入户逗留时间,减少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提高入户效率。她会每天及时提醒大家认真仔细核对当天的工作数据,及时上报数据。针对每一次普查中遇到的问题都耐心为他们讲解,经常是“左右开弓”一边接电话,一边手把手指导操作,直到普查员们学懂弄通,问题得到解决。为了不耽误普查工作进度,她挤出下班后的一点时间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和孩子,很多时候都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用“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汇总检查普查数据,及时通知普查员纠正错漏。正是凭着这种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带领着普查员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居民和同事们的称赞,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保障了章华镇人普工作的稳步推进。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全镇上下有许许多多个像刘小辉一样的普查员用扎实的工作态度排除万难,一点一滴地努力着,为全镇人口普查工作的胜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