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县市区动态

平江县加义镇人普办助力“大国点名”,化解难题有妙招

编稿时间:2023-05-16 09:38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吴书记,你们村人口普查工作开展的怎么样了?还要多久能够完成?”得知了咏生村的人口普查登记进度后,加义镇镇长王河生对该村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下一阶段部署,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村。

 

  

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来到了关键时刻,这样的场景更是屡见不鲜。

加义镇属于劳务输出大镇,青年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基本上都是老人与小孩,如何调动村级参与积极性?如何提高普查员的工作效率?如何提高群众人口普查参与度?成为摆在王河生眼前的三大难题。

晒成绩、比进度,成为解决村级参与积极性的一方良药。工作做得好不好,全靠数据来说话,推诿拖延的现象明显减少。

少开会,多指导,成为全面提高普查员工作效率的一个妙招。王河生通过多次带队下村指导业务,直面普查员所遇到的棘手问题,并就地解决。用通俗的方法普及政策和工作技巧,大大降低普查员在人口登记中所花费的时间,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广宣传,多上户,成为补齐人口普查短板的最后一块拼图。白天上户没有看到户主,那就晚上去,晚上没看到,那就第二天去。闲时多与群众聊聊人口普查的重要性,没事多在村村响里进行人口普楣悴ィ庑┏【白槌闪烁鞔迤詹樵钡娜粘I睢�

“一户不落、一人不落”成为王河生下村时对各村普查员的嘱托。也正是有了普查员们日夜奋战,加义镇人口普查速度实现飞速提升。

王河生说道:“大国点名,少一个都不行。扎实做好人口普查既是镇村干部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我们只有认真做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