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文件通知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2020-10-13 10:52   来源:省人普办  

湘人普办〔2020〕49号

各市州人普办:

   根据普查工作安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将于10月11日全面展开。普查摸底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摸底工作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决定着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人普办《关于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国人普办字〔2020〕50号)要求,扎实做好普查摸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两员”管理和采集设备准备

   各级人普办要按照普查实施方案和湘人普办〔2020〕26号文件要求,严格管理制度,确保“两员”数量和质量。要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普查管理系统完成各级管理员角色创建、“两员”信息导入、任务分配等工作。要严格落实“两员”电子采集设备(PAD和普查员的个人手机),组织指导“两员”及时安装、试用数据采集软件,确保摸底数据采集全面有序展开。

   二、规范开展摸底各项工作

 各地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和标准,深入开展实地走访与勘察,明确区域边界,认真绘制《普查小区图》,精心编制《户主姓名底册》。通过对普查小区内建筑物、住房单元、住户的逐一摸排,建立完备的普查登记名录,全面准确锁定各类普查对象,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各级普查机构要着重抓好各市州市辖区、各县市城关镇,城乡结合部、商业繁华区、厂区矿区的流动人口普查摸底。

   三、突出抓好重点环节

   流动人口一直以来都是人口统计的重点与难点,前期的区划绘图和户籍清查工作主要是为查清每个普查区域里的户籍人口分布与底数,在摸底阶段则要求我们严格遵照以房查人的原则,在户籍人口应登尽登的前提下,做到见人就登不漏人。各地要用好部门行政记录,准确把握现有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等重点数据;要深入开展普查宣传,做好登记方式的管理,协助、指导住户进行自主填报;要严格把握空户界定,利用电表、物业信息等资料多角度核实验证;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严格做好数据保密。

     四、建立进度调度机制,科学合理安排工作进度

各级人普办应建立摸底阶段值班制度。值班人员由负责程序的技术人员和普查业务人员共同组成,建立日报制度、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问题解答机制,及时掌握摸底工作进度和有关情况。要根据户籍清查时掌握的本普查区域户籍人口数据,参照2019年人口年报数据的户规模标准,测算本普查区域工作量,以此制订具体的摸底工作计划。为了防止平台数据上报通道拥堵,工作计划应有一定的提前量。

    五、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督导检查

 针对现场登记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小区划分过大,工作进度不及预期;入户难,被登记对象不配合;普查电子设备损坏,数据丢失;普查员中途离职等等情况,各级人普机构都要制订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要压实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摸底工作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加强对普查工作人员、工作进度与数据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及时消除数据质量隐患,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湘人普办〔2020〕49号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