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文件通知

九月份人口普查工作安排

编稿时间:2020-09-01 11:36   来源:人口社会科  

一、继续做好户籍清理整顿和入户摸底工作

各县市区要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每天进行进度调控,每天上报市人普办完成户籍整顿和入户摸底工作进度,每天通报工作进度,确保全市的户籍清理整顿和入户摸底工作在9月20日前完成。市人普办下发每天呈报户籍整顿和入户摸底工作进度通知文件。

二、做好9月20日统计开放日的人普工作宣传工作

今年的统计开放日主题就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了加强这项工作,国家和省统计局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加强人普宣传工作。为此,岳阳市统计局制定了统计开放日的工作计划,人普办宣传组的同志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策划、内容收集、资料印刷、地点选定、人员组织、资料发放和新闻报道等工作。各县市区要比照省和市的形式,9月15日前上报各单位统计开放日宣传工作计划,抓好统计开放日的人普工作宣传工作,统计开放日结束当天要将有关情况报市人普办。

三、继续做好“两员”选聘和业务知识培训工作

从前段督查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区的“两员”选聘数量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要加快进度,补齐这个短板。市人普办组织业务培训后,各县市区行动快、抓得紧,同步布置业务培训工作,实行了分片包干、各负其责的目标,抓紧“两员”业务培训工作,在业务培训中实行考核制度,做到合格一个才能上岗一个。

四、做好PAD设备采购和程序调试工作

9月底前各县市要完成PAD设备采购和订购工作,同时,要做好录入前上报国家人普数据中心的程序安装和调试工作。PAD设备不够的县市区要采取个人手机微信录入,补助话费的方式进行,确保数据录入时不因设备不足影响数据上报率。

五、要做好及时收集部门信息收集工作

人普工作牵涉部门多、信息收集难度大、分类广等,各县市区人普办要分专人收集部门信息,并且形成部门信息数据库,为人口普查部门信息比对提供坚强的后盾。

六、要加强经验总结和上报工作

各县市区在人口普查工作,都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总结,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情况收集,搞好归纳总结和提炼。每个县市区每个月都要有3-4篇信息报送市人普办。市人普办宣传组和综合组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把情况反馈到省人普办去,确保岳阳的先进经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