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的传承与担当

编稿时间:2019-10-14 08:19   来源:岳阳市民意调查中心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我讲课的主题是“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的传承与担当”,在开讲之前,我想先说点题外之话。响应时代的号召,我的二胎工作,也即将瓜熟蒂落。所以繁忙的工作之余,我老婆也交代了我一项重要的任务,给孩子起个好名字。起名字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往深了讲那是五行八卦,天支地干,生辰八字面面俱到;往浅了说,那要朗朗上口,又要立意深远。周边的人不乏拿自己的网名给孩子取名,或者花钱在网上取名的。一个人的名字告诉别人,他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名字是前人传承给后人的初心,也是后人要担当前人的使命。

我的名字是外公取的。外公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曾因右侵下放到农村,后平反,光荣退休。隔三岔五的批斗,戴铁帽子,扣工分,下放的苦,只有父辈祖辈才能感同身受,而我看到的只有外婆义无反顾的跟随,和子女们对他由衷的敬佩。下放期间,外公给他的两个儿子,取名“立群,放群”。一立一放,正对应共产党人,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三个女儿,名字中各取一个字,为“正,确,红”。即使身处不公,依旧矢志不渝相信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那个年代,很多党员都以这种方式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给了下一代。

回归主题,在上周二的国防部集体采访活动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说,70年前开国大典,我们飞机不够,只有17架。周总理说,我们的飞机不够,就飞两遍。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这盛世如你所愿。没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公心,这盛世不可能成就,道路不可能顺利,梦想不可能成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不忘本,不懈怠,不变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欲问上山路,须找过来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意味着我们到了这个愈进愈难、非进不可的时刻。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争做新时代敢担当的奉献者。

首先要有勇立潮头的“闯劲”。“为官避事平生耻”,对党员干部而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改革开放以来,好干部的标准与时俱进,但敢于担当、锐意改革的要求始终如一。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方能干出改革开放的新气象、干出群众向往的幸福感。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

其次要有力学力耕的“钻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作为年轻一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该牢牢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挑战和机遇,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做到学思践悟、行知合一,主动担当作为,为新的伟大时代书写精彩华章。

在破浪前行中培养一种如切如磋的“韧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担当新使命要靠真本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不能“坐等培养”,而是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当做一种信仰,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一种必须承担的责任,立足自己的岗位需要,磨炼坚定意志、锻造过硬本领、锤炼实干作风,时刻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回报组织厚爱和群众期盼。纵然船至中流也无惧浪急滩险,即便人至半山也不怕山高路陡,发思想先声、立笃实之魂,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闯关夺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