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新时代的统计工作

编稿时间:2019-10-11 18:35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徐坚  

初心使命,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使用频率最多的网络热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铭记于心,并深入血液,深入骨髓,融入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初心使命记于心,责任担当践于行。当前,全党在积极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每个部门、行业在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的过程中,都会展现出带有本行业特点的使命和担当。追溯中国统计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统计工作一直肩负着既艰巨又光荣神圣的为党统计、为民统计的使命。

统计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职责融入在党的初心与使命之中,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发展。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统计调查作为认识社会的有力武器。1925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了调查统计机构。1933年4月28日,在江西的苏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内单独设立“主要的机关”—调查统计局,隶属于国民经济部。战时统计组织和统计人员大多是在国统区开展工作,他们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统计工作,为党纠正思想路线、确定革命政策、监督政策效果、发动人民群众、提供作战参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杰出代表。早在青年学生时代,他就开始调查研究。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毛泽东反复强调调查研究问题。井冈山时期,他先后进行了宁冈、寻乌、兴国等8次较大的调查研究。其中,他在1930年5月撰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和1931年4月起草的调查通知中,相继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这些理论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指导战时军事工作和开创建国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国初期,统计工作处于分散状况,各部门、各地区自行开展统计调查活动。1952年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国家统计局。1953年1月8日,政务院(国务院的前身)印发《关于充实统计机构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强调国家统计局为国家统计的领导机关,所有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及社会情况等基本统计工作,均由国家统计局负责领导。统计工作为国民经济恢复、大规模建设和贯彻落实过渡时期总路线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1978年3月,国务院批准恢复国家统计局,各地统计机构相继重建,全国统计工作重新步入正常轨道。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随后经过1996年和2009年两次修订。依据《统计法》,国家建立了集中统一的统计系统,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现已建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统计组织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统计提升到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新高度,强调要“完善统计体制”。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统计数据要真实准确完整,要实打实、硬碰硬,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顺应新时代,面对目前统计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统计人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的精神、内涵,紧跟时代步伐,做合格的新时代统计人。 

回望历史,政府统计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不同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追溯党的统计建立、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历程,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我认为,作为统计工作者,“守初心”守的就是为党、为民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初心,就是要守住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担使命”担的就是党所赋予的“完善统计体制”,推进改革发展,为推进落实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提供及时到位、科学有力的统计保障,做好新时代的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