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

栉风沐雨七十年,居民住房换新颜

编稿时间:2019-10-08 17:35   来源:市统计局  

新中国成立70年,祖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百姓安居乐业,人居环境更是天壤之别。漫步岳阳的大街小巷,高楼大厦林立,配套设施完善,城市风景秀美。城镇居民住房实现了从居无定所到和谐温馨、从狭窄到宽敞,从拥挤到舒适的历史性跨越。回顾住房变化的历程,老百姓走进了人间天堂。

一、城镇居民住房制度改革历程回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岳阳住房市场变化显著,城镇居民住房经历了由实物分配到货币分配,由计划分配到市场化分配的改革过程。

第一阶段:住房实物分配阶段(1949年—1977年)

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前,我国实施“统一管理,统一分配,以租养房”的公有住房实物分配制度。城镇居民的住房主要由所在单位解决,住房建好后,单位以低租金分配给职工居住,住房成为一种福利,在当时较低的消费水平上,勉强维持居民的住房需求。

第二阶段:住房实物分配制度改革探索阶段(1978年—1993年)

随着政府坚持以发展生产为先,住房基本建设投资规模逐年削减,住房供给不足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促使我国政府必须寻求解决途径。1978年—1993年的15年是我国福利分房制度改革不断探索和发展的阶段,具体可以分为两个时期:第一时期是福利分房制度改革探索时期(1978-1985年)。在这一时期里,我国政府进行了公房出售和补贴出售住房试点,为住房制度改革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尝试和创新,积累有益的经验。第二时期是福利分房制度改革深化时期(1986年-1993年)。在之前试点的基础上,1993年国务院房改领导小组提出“以出售公房为核心,售、租、建并举”的新方案。

第三阶段:住房实物分配向市场化改革的过渡阶段(1994年—1998年)

1994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1994〕43号);1998年6月,全国城镇住房制度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同年7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福利分房制度终结,市场化的住房体制得以确定。岳阳市房改方案规定:从1998年12月31日开始,岳阳市城镇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货币分配。住房货币分配包括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放住房补贴和工龄补贴等形式。

第四阶段:住房市场化全面推行阶段(1999年—2003年)

从1998年底停止住房实物分配起,住房开始由城镇居民“福利品”变成“商品”。1999年,岳阳市政府出台新规:限制单位、私人分散建房及零星开发,要求建设上规模的住宅小区,以利配套建设和亮化美化城市,岳阳市住房市场逐步升温,住房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200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2003〕18号),岳阳市政府提出“全面启动房地产开发,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提速”的发展战略,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住宅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第五阶段:住房市场高速发展与宏观调控阶段(2004年至今)

住房市场化改革促使住房需求迅速释放,百姓通过新购、售旧换新、以房养房等方式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同时促使住房价格逐步上涨,住房的投资效益不断体现,并形成相互推动相互影响效应,带来了一轮较长时期的房价持续上涨。房价的过快上涨,引发百姓购房难问题日渐突出。2004年,中央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紧缩银根、规范用地、适度控制房地产投资过热增长。岳阳市政府准确把握市场方向、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通过调控、整治,岳阳住宅建设稳中有升,商品房供求趋于合理,房价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二、住房市场不断发展的显著效应

(一)住房面积增加

改革开放初期,岳阳市住房条件极差,人均住房面积才3.8平方米,三代、四代挤居一室现象十分普遍,住房大多没有厨房、卫生间,使用极不方便。经过七十年的发展变迁,简易平方变成了漂亮楼房,单间住房变成了成套住宅,住房户型也由以前的一室一厨、两室一厨,发展到现在的花园洋房、精装房、别墅等高档户型,越来越符合不同层次人群生活需求。随着住房功能的不断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迅速由“有”变“优”,完成了生存型向舒适型的改变。据统计,与1978年比较,岳阳市人均自有住房面积由3.8平方米提高到50.4平方米,住房状况得到全面改善。

图1:岳阳市人均自有住房居住面积

(二)居住环境优化

改革开放前,岳阳市80%以上都是低矮的危旧平房,房子紧密相连,周边难见绿色,居住环境无从谈起。住房改革后,住房开发的热潮改变了城市面貌,危旧房屋陆续拆除重建。新城区开发不断加速,小区绿化、美化、亮化同步推进,人们享受着自然的和谐、社区的和美,享受着住房产业发展改革的辉煌成果。近20多年来,岳阳市住房建设以综合开发为主,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2018年达到200.2亿元。是1995年的61倍,新建小区绿化率由25%提高到38%以上。

表1: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表

年度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亿元))

投资增长比例(%)

(与上年比较)

新建小区

绿化率(%)

1995

3.3

11.9

25

2000

5.0

44.8

30

2008

45.6

55.6

35

2018

200.2

30.3

38

(三)助跑国民经济

住房市场快速健康的发展除了改善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以外,还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78年,岳阳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0.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0.9%,2018年增至200.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9%,占第三产业的比重由1978年的3.5%提高到2018年的12.0%,充分发挥了房地产业支柱经济作用。

表2: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

年度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亿元)

占第三产业比值(%)

投资总额占GDP的比重(%)

1978

0.2

3.5

0.9

1998

3.3

7.1

2.2

2000

5.0

8.2

2.4

2008

45.6

11.8

3.9

2018

200.2

12.0

5.9

2019年是中国住房发展的关键年。“房住不炒”“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奠定了新的发展阶段住房政策的总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岳阳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