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

南湖新区:依托山水名胜 打造秀美南湖

编稿时间:2019-10-08 15:49   来源:市统计局  

——南湖新区新中国成立70年巡礼

岳阳市南湖新区(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南部,是1992年10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派驻机构。管理范围约56平方公里,辖南湖、湖滨、求索3个街道办事处和龙山、月山2个管理处(22个社区、2个村),常住人口5.23万,区直单位27个、市直派驻单位13个。南湖新区是岳阳城市南延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独特、基础设施完备,具有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特征。近年来,南湖新区工委、管委会围绕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区“三区一中心”(即:生态文化新景区、现代滨湖新城区、旅游休闲度假区和中部地区会议中心)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提质加速发展。27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区工委、区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践行民本发展理念,统筹实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战略,经过一代又一代南湖人不懈努力和奋斗,把南湖新区从一个偏僻的畔湖小山村、小港汊变为今天的岳阳中心城市南延发展的主战场,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宜居福地、投资兴业洼地和旅游休闲旺地。

一、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1992年南湖新区国内生产总值约为4500万元,2018年增长到82.72亿元,27年增长183.8倍,年均增长22.23%。27年实现跨1亿元(1996年)、5亿元(2003年)、10亿元(2008年)、50亿元(2015年)、83亿元(2018年)五大跨越,人均GDP达到15.82万元,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财政收入从1992年的56.05万元,到2018年增长到6.98亿元,27年增长1245.1倍,年均增长31.54%,27年实现跨千万元(2000年)、5千万(2006年)、亿元(2010年)、5亿元(2016年)、7亿元(2018年)五大跨越。固定资产投资从1992年的3600万元,2018年增长到38.56亿元,27年增长106.1倍,年均增长19.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92年不足1000万元,2018年增长到23.87亿元,27年增长237.7倍,年均增长23.44%。

南湖新区1992年经济社会发展一览表

1992年 2018年 2018年比1992年增长(倍) 2018年比1992年均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0.45 82.72 183.8 22.23

财政收入(万元) 56.05 69842 1245.1 31.54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0.36 38.56 106.1 19.6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0.1 23.87 237.7 23.44

注:1992年为推算数。

二、城乡风貌彰显魅力

1992年前的南湖新区,可谓路不畅、灯不亮、水不清、山不秀。路是弯弯曲曲坎坷不平的沙石小道,夜晚路边屋前漆黑一片,湖泊寄生虫下水道污浊泛滥,山上乱砍滥伐疲秃至顶。27年来,南湖人始终不渝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一届班子接着一届班子抓,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今天的南湖新区旧貌换新颜,打造成了岳阳中心城区生态核心新名片。

南湖新区是首届国际龙舟节举办地,先后成功举办了十届国际国内龙舟大赛和三届端午旅游文化节,这里还是F1摩托艇方程赛、滑水赛、定向越野赛等现代运动的极佳举办地。新区境内还有城市“绿肺”——龙山,与南湖共同构成以“一山一水”为标志的岳阳城市生态核心。新区境内的南湖属东洞庭湖子湖(古称巴陵㴩湖),是全国少有的城市天然湖泊,水域面积13.78平方公里,湖岸线长28.2公里,集雨面积163平方公里。水面宽阔,港汊纵横,岸线深幽延绵,风光秀丽,既入景又入诗,诗仙李白泛舟南湖时曾写下“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的佳句。

长期以来,南湖新区充分发挥山水相融的基础优势,突出洞庭湖区生态特色,加强水体治理、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增强城市承载功能,不断提升要素资源吸纳吞吐能力和经济辐射能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与和谐山水新关系,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岳阳南湖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随着南湖广场、湖滨大道、环南湖交通三圈拉通,加之黄河集团综合开发、千亩湖公园、圣安寺文化广场、美食街、市广电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竣工,为南湖新区增添了新的光彩。

南湖新区交通发达便捷。境内求索路、赶山路(临湖路)、黄河大道连接东西,107国道、湘北大道、南湖大道、省道S201贯穿南北,构建出“三横四纵”的主干路网骨架,通过国道、城市主干道与京港澳高速、岳阳火车站、岳阳高铁东站、岳阳飞机场相接。南湖新区依托南湖、龙山自然载体和交通发达、快捷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都市区中央公园,为高端要素聚焦创造了十分优良的环境。

三、民生福址显著改善

南湖新区按照“要素齐备、人气兴旺、独具魅力”的原则,大力发展现代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商贸服务,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坚持教育优化,统筹公办民办教育发展,合理配置各类教育资源,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教育格局,新区拥有小学5所,在校学生3800余人,中学2所,在校学生500余人。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办学,目前,拥有湘北女子学校、湘一南湖学校和湖南师大附属南湖学校。

文化底蕴相当厚重。新区境内人文景观荟萃,佛塔古刹众多,呈现了缤彩丰富的文化品位。以龙山、龙舟为主题的龙文化,以李白、吕洞宾诗词为代表的养生文化,以南津古渡为中心的商文化,以圣安寺、湖滨基督教会为载体的宗教文化,以尚书坊、三眼桥为标志的廉文化,不同的文化景观都有一段美丽的故事,留下了不同历史时期岳阳城市印记。

商贸服务十分发达。立足区位优势,优化网点布局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南湖新区是岳阳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提质扩容战略的关键节点,在岳阳产业布局中,主要承担旅游休闲、商务办公、生态宜居等功能。近年来,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和其配套的龙山游客服务中心、龙山花卉植物园等项目先后竣工并投入使用,天灯咀水商业街及生态休闲公园、湖滨城市综合体等战略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刘山庙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相继落户新区,这里将是岳阳城市生态最美、人气最旺的“会客厅”。

人民生活显著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享受政策释放的红利。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时期正顺应实现。

四、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根据《岳阳市环南湖综合规划设计》,南湖新区规划控制面积将扩展到77平方公里,还将布局8家星级酒店、图书馆、科技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一大批全市重点项目。只要抓住机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开放模式,优化开放环境,提升开放质量,激发开放活力,打响山水伴湖的区位品牌,山水形胜的生态品牌、浩瀚包容的文化品牌,南湖新区形象更加靓丽,山水更加秀美,必定将为洞庭湖畔一颗璀璨的新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