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

消费市场繁荣发展 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编稿时间:2019-10-08 16:34   来源:市统计局  

70年沧桑巨变,70年砥砺前行。岳阳市消费品市场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市场供需总量快速增长,商品流通规模日益壮大,流通现代化程度逐步提升,流通服务方式不断优化,消费市场呈现出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保持着繁荣活跃的景象。

一、市场规模日益壮大

70年来,随着岳阳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市场的逐步开放,消费环境的日臻完善,消费品市场日趋活跃,规模持续扩大,实力显著提高。岳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从1950年的0.48亿元扩张到2018年的1319.87 亿元,增长2750倍,年均增长率达11%。1998年岳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跃上新台阶,首超100亿元。2015年岳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超1000亿元,以后每年都净增百亿元的数量级,年均增速保持在9%以上,2018年再创新高达到1319.87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

二、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需求的变化,商业企业改变了过去陈旧单一的经营方式,逐步向现代化经营方式迈进。批发和零售业业态种类逐渐丰富,在传统的百货商场、杂货店等销售基础上,不断扩展经营网点,基本形成了购物中心、大型综合超市、专卖店、商品交易市场等功能齐全、互为补充的商业业态。特别是步步高、百盛、武商、康星、苏宁、以及沃尔玛、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滩岳阳,其有序竞争的商业文化,提高了商品质量,提升了服务档次,形成了大商业文化,促进了消费市场的繁荣。电子商务、网上购物正迅速发展,为越来越多受众所接受。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互联网零售企业达31家,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总额达6.1亿元。

三、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对消费的需求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提升生活质量的汽车、住宅、教育等为主的消费热点基本形成,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的商品,主要集中在:以私人汽车为代表的交通消费;以移动通讯和信息为代表的通讯器材消费;以改善家居环境为代表的家用电器、建筑装潢商品消费;以教育、旅游、体育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消费。 

汽车消费成为当今人们投入较多的交通消费,无论城市、农村,对汽车的拥有量均呈快速上升态势。1952年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21辆,到2018年增长到95.46万辆,增加4.5万倍。其中私有汽车2018年达90.39万量,占比94.7%。

四、旅游市场持续旺盛

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经济作用逐步增强,旅游业对经济的拉动性、社会就业的带动力以及对文化与环境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岳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旅游业的持续兴旺,带动了游客的消费激情,使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18年,岳阳市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82.24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比重达5.4%。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来岳从事商贸交流活动、旅游观光人数快速攀升。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5761.84万人次,是1979年的122.6倍,其中接待的国外游客达36.95万人次,是1979年的410倍。2018年全市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67.58亿元,是1979年的30万倍,其中实现的旅游外汇收入1.47亿美元,是1979年的2.7万倍。

五、餐饮市场方兴未艾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创新,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外出就餐群体不断扩大。加之市场经济中各种公务、商务活动的频繁需求以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全市餐饮市场商品销售的良好发展态势。餐饮业零售额一路走高,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格局,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2018年,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餐饮收入198.82亿元,比上年增长9.8%,对全市商品市场起到较大的拉动作用,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5.1%。

住宿业伴随着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应运而生,并逐步走上稳步、快速发展的轨道。截至2018年全市星级饭店38个,是2002年的1.5倍。

六、城乡市场共同繁荣

70年来,在岳阳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城乡居民生活也连续上了几个大的台阶,消费等级、消费结构和消费环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伴随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新农村建设、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商品交易市场呈现出布局合理、管理规模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城乡消费总额不断提升。2018年,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4.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

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425元,比1987年增加24.9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5513元,比1958年增加386.8倍。 

耐用品消费不断升级。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对耐用消费品的购买从五六十年代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到八九十年代的电视机、录音机、电风扇、照相机,再到21世纪的个人电脑、私家车、商品房,消费等级不断提高。

住有所居是人民生活安定的前提,是关系社会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房地产业的高速增长。当前,房地产业作为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新兴行业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8年岳阳市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46.8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60.6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