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3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 普查方案

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2018-06-21 11:22   来源:普查中心  

国务院决定于2018年进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演练经济普查各项流程,取得组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经验,解决普查重点和难点问题,岳阳市选定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作为岳阳市综合试点地区。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根据《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湘经普办〔2018〕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次试点工作方案。

一、试点目的

通过从整体上模拟普查业务流程、主要环节,演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流程,认真总结普查组织实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有力保障。

二、试点范围和对象

清查摸底对象:月山管理处范围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

普查登记对象:月山管理处范围内除金融、铁路、军队系统普查单位和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外的从事第二、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户。

三、试点时间和登记时点

试点从2018年6月25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

试点登记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指标填报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数据。

四、试点组织领导

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统计局负责试点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及业务培训,南湖新区发改统计局、月山管理处负责试点的宣传、清查底册准备、普查员选调及入户登记。

五、试点内容和方法

在对清查摸底对象进行“地毯式”清查的基础上,对除金融、铁路、军队系统普查单位和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外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采用分类集中填报的方式采集试点表式数据。

六、试点工作流程

本次试点大体分为六个环节,即试点准备、宣传动员、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现场登记和试点工作总结。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一)试点准备(6月25日前)

1.制定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流程和日程安排;

2.落实试点工作人员;

3.依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中《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细则》的要求绘制普查区地图和普查小区地图(纸质稿);

4.依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管理工作细则》的要求确定普查员和普查指导

员;

5.做好物资准备:包括调查表、培训资料、宣传资料、普查员证、资料袋、文具用品等;

6.收集、整理部门数据:搜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掌握的最新单位名录;

7.将部门数据与一套表数据、名录库数据合并,进行比对,形成清查底册。

(二)宣传动员和业务培训(6月20日-7月10日)

1.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第四次经济普查试点动员大会,参加对象为岳阳市统计局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县市区经普办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南湖新区及月山管理处经普办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试点社区领导,全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2.试点期间要充分利用广播、有线电视、黑板报、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发动;

3.张贴“经济普查试点公告”,结合清查工作发放“致经济普查对象的一封信”;

4.普查试点全过程宣传,包括请当地新闻单位进行专题报道,利用网络、简报等途径进行动态宣传;

5.对清查摸底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6.对普查登记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三)清查摸底(6月1日-6月30日)

1.资料准备:统一准备普查员工作证件和其他普查用品;

2.实地清查:普查员按照一定线路对普查区内所有单位和第二、三产业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做到不重不漏;

3.数据审核与编码:编写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的,要赋予统计用临时代码,组织力量对清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

4.查遗补漏:将单位清查表与底册比对,查遗补漏,确保底册中的所有单位都必须摸排到位,梳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之间的关联关系,补充填报遗漏的产业活动单位或法人单位情况。

(四)普查登记(6月25日-7月10日)

1.数据采集:由普查员进行调查录入,并执行审核,修改差错或进行说明;

2.查遗补漏:及时根据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关联审核情况开展查遗补漏工作;

3.数据审核:组织各专业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全面审核和质量评估,及时进行核实修改。

(五)试点总结(7月15日前)

1.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研讨试点工作;

2.分析研究试点中发现的问题,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

3.撰写试点工作总结。

七、试点要求

本次经济普查市级综合试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确

保实现试点的工作目标,应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认真分析试点中的问题。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本次普查试点不光要演练方案,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更要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因此,在试点工作过程中,南湖新区及试点街道对试点工作都要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抽调骨干力量,全力以赴投入试点工作。

(二)精心组织,科学实施

1.试点街道、社区要选调落实与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2.严格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方案》和《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加强业务培训,精心组织现场登记,保质保量完成试点各环节的工作任务;

3.结合当地实际,以发现问题、记录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为重点,随时记录和研究普查试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紧密配合,广泛宣传

1.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及相关社区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紧密合作;

2.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争取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四)认真总结,提出建议

1.及时研讨。要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对组织形式、调查方法、资料取得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找出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

2.研究探索符合岳阳实际的普查组织实施方式、方法;

3.撰写书面材料。要根据试点全过程情况撰写试点工作全面总结,包括主要做法、经验和存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