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7-3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 领导讲话

许达哲省长对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编稿时间:2019-04-22 11:09   来源:普查中心  

4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就省经普办呈报的《关于全省四经普普查登记调研情况的汇报》作出重要批示:“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请省统计局开动脑筋,加大力度,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前一阶段,省经普办多措并举,狠抓数据质量,如期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印发文件指导工作。省统计局、省经普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控制的通知》、《普查数据审核修改实施细则》、《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名录专业数据审核验收实施细则》、《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实施办法》、《关于认真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对普查数据审核修改、验收检查、数据质量控制和抽查等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分组调研传导压力。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省统计局、省经普办于2月中旬至3月初,派出8个调研组对全省14市州进行了调研。调研采取双轨并行、点面结合的方式,分5个业务组对普查登记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指导,及时掌握各地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及登记进度情况,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及时总结部署任务。3月11日,省经普办召开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2月28日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通报了省经普办普查登记第二轮调研情况;3月20日,省经普办召开全省经济普查质量情况通报视频会议,通报全省经济普查质量情况;4月2日,省经普办召开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质量会诊视频会议,对当前普查工作中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四是加强数据查询监控。3月19日、28日,省经普办先后两次组织省局各专业处室主要负责人召开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情况通报会,针对部分指标空缺、主要经济指标均值、奇异值等普查数据质量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预警,指出了各专业各地区存在的问题,督促各专业下一步重点做好数据审核评估工作。

下一阶段,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将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会议精神和许达哲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加强调研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确保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