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上”申报

湖南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基本单位年定报布置总结视频会议精神

编稿时间:2023-10-08 11:05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全国基本单位年定报布置总结视频会后,局普查中心第一时间向省局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迅速下发《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年度和2024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年定报有关工作,并从三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认真抓好会议精神传达,筹备全省培训会议。精心筹备全省基本单位管理暨五经普单位清查业务培训班,传达全国会议精神,布置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和单位清查相关工作、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和年报审核相关工作,组织2023年年度和2024年月度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基本单位名录库、普查方案、清查审核验收、核算等业务培训。

  二是加快实施名录库新机制,强化业务指导和部门联动。在名录库现行机制与新机制并行与衔接的过渡期,通过QQ、微信群等点对点线上指导,帮助基层统计人员深入理解、全面掌握业务流程,迅速应用新机制开展基本单位维护更新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同时,以五经普为契机,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深化拓展部门数据共享,提高共享频率,重点解决获取数据格式、标准和内容不一致等问题。

  三是扎实推进单位清查工作,切实保障数据质量。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落实即报即审要求,做好行业编码,对数据异常地区及时开展实地核查;加强数据质量管控,重点防范突击注册造假,实地核实清查对象经营状况,严查仅依据证照信息填表;重点核实选择普查阶段自主填报的单位,科学评估自主填报能力;重点关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清查地区的数据质量,适时组织专项核查和抽查。

  [供稿:省统计局普查中心 李亮]

                                                                                   [审核:殷梓晴]

                                                                                 [责编:向福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