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上”申报

岳阳市“四步走”有序推进基本单位临时代码清理整顿

编稿时间:2018-04-10 08:41   来源:普查中心  

根据省局下发《关于报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处理PAD设备需求数量及开展基本单位临时代码检查清理工作的通知》(湘统办函〔2018〕3号)要求,岳阳市在顺利完成2017年临时代码清理整顿行动的基础上,重新对名录库中的所有临时代码单位进行逐步比对、分类核实,避免重码、乱码等情况发生,确保四经普基础普查对象不重不漏。

岳阳市对辖区内名录库基本单位临时代码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排查清理,并制定整顿倒排时间表,要求在四经普单位清查前高标准完成预定目标。此次清理整顿,主要采取四步走的方式进行:第一步是探索根源,理清码段。组织县市区对所有临时代码段进行了全面检索比对和归类整理,彻底搞清了存量、使用、闲置、废弃等各类情况,并分别留存档案以供查询甄别;第二步是各做要求,分类清查。将全部临时代码单位按企业、机关事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其他五种机构类型确认性质,分别进行筛选清理。对企业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对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七站八所”类单位进行重点清查;对民办非企业和其他单位进行定期清查,做到了脚踏实地,心中有数;第三步是咨询走访,网上查证。我市将临时代码清查对象名单下发到各个乡镇、街道、园区,由辖区统计人员对照名单采用实地核实及电话询问方式逐一比对,并通过“五证合一”平台、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查询系统、湖南信用网、单位名录信息共享平台等网站进行查询核实,最大限度保证了单位真实性和准确性;第四步是快速建库,加强监测。我市将建立管理数据库,加强对临时代码的发放、监测、剔除等管理,优化资源,有效监控,达到逐步减少使用临时代码的目的。

经过前三步的努力,岳阳市于4月初完成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并确认全市基本单位临时代码使用情况和剩余资源。省局下发码段的69000个基本单位临时代码,已经使用19496个,其中继续留用4428个,清理和剔除15068个,临时代码使用率仅为6.42%,临时代码单位占全库单位数量比重从28.05%下降到8.86%,且其中仅有23.59%为企业单位。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四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必将为夯实和完善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