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信息化建设

岳阳市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主视频输出设备选用探究

编稿时间:2015-06-25 15:29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信息中心  

统计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应以可用性、可靠性、先进性、可扩充性、经济性等为原则,选用成熟可靠、性能稳定的产品及配件,具备长期稳定工作的能力,预留有升级空间,有良好的灵活性、兼容性、扩展性和可移植性。整个系统包括数据监测系统、数据催报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而当前最能够体现指挥调度中心综合性能的,无疑是如何选择一套大屏幕多媒体联网直报调度信息综合显示输出设备。

选择标准

选择一套好的主视频输出设备,可将全市联网直报企业基层数据、全市宏观综合数据,视频会议输出影像以及其他重要的联网直报调度信息,根据使用要求以各种形态显示在组合屏幕上。选择的标准要考虑屏幕大,高清显示,价格经济,维护方便。综合考虑以上几点标准,当前主流的主视频输出设备主要有:拼接屏,LED显示屏,工程投影机等……

当前主流视频输出设备优缺点

      为深入了解各主流视频输出设备的实用效果,我局特地向省内建设较早、优势明显的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进行了详尽的了解与考察。有的市州从2011年开始便开始着手启动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由于当时主流的主视频输出设备可供选择的较少,其选择了12块拼接屏作为主视频输出。12块拼接屏既能组合显示大图像,又能配备12路多功能视频拼接体系用于同时显示多个专业、多个部门的统计数据,对各类联网直报数据信息进行综合的处理、管理和显示,在图形化的统一、简便、直观的操作界面下实现联网直报综合信息管理和辅助监测调度功能。尽管如此,但拼接屏投入大、安装有场地限制、而对于对数字、表格有较高要求的联网直报指挥调度主视频输出设备,拼接屏的拼接缝实乃一硬伤。不仅显示领导影像时不得体,而且拼接缝严重影响数据显示的正确性。

   还有一种可供选用的是LED电子屏。LED电子屏其实际的主要用途是用于户外的广告景观展示。屏幕显示亮度大而缺乏清晰度。长时间观看,容易产生视觉疲劳。虽然与拼接屏相比较,LED显示屏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相应要牺牲清晰度和视觉效果,实不可取。

   市局选用可行性分析

   工程投影机的投影面积更大、距离更远、光亮度很高,而且一般还支持多灯泡模式,能更好的应付大型多变的安装环境。而其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适合我局采用:

1、电动镜头,也就是镜头位移技术。因为在实际工程中,普通商务投影机的镜头是不能动的,而实际环境可能需要我们投影机位置不能动,但要求镜头可以上下左右的移动,以满足投射要求。

2、双灯泡,工程投影机至少配备2个投影机灯泡。有的投影机有4个灯泡,高端的甚至有8个灯泡。配置双灯泡的意义在于当一个投影机灯泡坏的时候,不至于投影机不能工作,除非同时坏了。所以当一个灯泡坏的时候,另外剩余的灯泡可以继续工作,满足工程使用。

3、网络控制功能,要求投影机能够通过网络。工程投影机都需要能够通过RJ45网络控制口对机器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开关投影机

4、镜头能更换:就是说投影机的镜头可以根据需要更换成长焦镜头,或者短焦镜头。

工程投影机在新建的一些视频会议室建设中被广泛采用,效果表现优秀,显示效果优于拼接屏而且没有最为影响拼接屏效果的硬伤—拼接缝。其次选择工程投影机更加适应我局实际场地的效果,有利于形成自身特色。经过多方面对比参考,因此我市选用工程投影机较之拼接屏、LED显示屏更经济、更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