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信息化建设

岳阳市统计局联网直报指挥调度项目建设经验简要分析

编稿时间:2015-08-11 15:28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信息中心  

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改革创新一直是我局党组的重点议事内容。自去年湖南省启动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建设开始,我局抢抓机遇,经局党组反复斟酌,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的联网直报指挥中心的设想,并定期开会研究、科学安排部署,使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财政、人事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重点保障,为岳阳市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在这一轮建设中能率先并入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项目奠定了基础。

项目建设情况。岳阳市联网直报指挥中心于去年12月份开工,占地100多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指挥中心主要包括数据监测系统、数据催报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建设内容。整个装饰风格采用统一色调,吸音材质,依托省局下发的宝利通视频设备,选用爱普生工程投影机作为主要输出设备,订制白雪金属硬屏作为主屏幕,采用数字可编控智能中央控制主机对所有设备进行集中控制。建成后将在“企业一套表”的联网直报的报送过程中进行数据采集、审核、汇总等工作,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参与统计系统内部视频会议,并将逐步成为全市经济研究和信息交流的研讨中心。

积极探索创新。我局积极探索和解决统计指挥中心建设工作的新问题,一方面认真贯彻省局对我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另一方面学习和借鉴了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建设过程中,省局信息中心陈晖主任亲自带队,对我中心材料材质,装饰采光,输出设备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意见,并最终选用工程投影机这一当前主流高端显示设备,作为主输出源,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同时,今年3月份,我局组织各县市区赴株洲、郴州,对省内已建成的先进市州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为我局的建设在各个细节方面提供了优秀的学习样板,并对我市各县市区视频会议室的同步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局地方同步展开。为引导县市区建设,我局针对各个项目建设实际,选择领导热情高、基础准备好、技术力量强的单位重点突破,以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动全市总体建设快速深入。7月22日,省局信息中心彭岳沙副主任带领技术人员已对指挥中心网络进行了最后的调试检验,顺利并入了全省联网直报保障体系。9月25日,全市各县市正式运用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参与了全省2015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培训会,随后召开的全省2015年度调查单位申报审核工作视频会议也顺利转播到县一级。

目前为止,岳阳市统计联网直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已经正式完工投入使用,各县市区等也基本完工。 在当代建设节约型社会中,一直以来,日常的工作会议繁多,机关会议费、公车费、旅途费、招待费和出国培训考察费等是一大笔开支。网络视频会议作为政府办公会议新型模式,将会为我局每年节省了大量办公经费。这套系统实现了多方在线交流、工作经验分享、业务培训指导等,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节省了大量支出,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