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信息化建设

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2021-05-25 14:51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各市州统计局: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统计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安全信息通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市州要充分认识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统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和信息通报工作的部署。

二、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一)强化等级保护制度

各市州要认真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等保测评、安全建设整改等工作,梳理汇总市级和所辖区县级统计局等级保护实际情况,于3月5日前,将“等保管理”的更新信息报送省统计局数据中心。

(二)强化安全措施

各市州要排查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隐患和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加强邮件攻击、数据窃取、网站攻击篡改的防范,关闭不必要的端口和服务,强化各类系统口令策略,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统计信息系统和统计数据安全。

(三)做好预警和应急工作

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机制,充分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准备和保障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响应流程和临机处置权限,确保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并恢复。

(四)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

自3月3日至全国“两会”结束,要加强值班值守,明确值班职责任务,保持每日24小时全天候通讯联络畅通,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坚持做到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

请各市州每日17时前通过邮件( hnsjzx@hn.stats.cn )报送前一天16时至当日16时网络安全情况,发现重大、紧急网络安全情况应第一时间报告省局数据中心。

(五)做好外来人员网络安全管理

对非本单位的外来人员入网要加强管理和控制,特别是对其接入统计业务网络的设备要进行严格控制和审计。禁止将统计信息系统软件代码、配置文件、数据等重要信息存储于其他单位应用现场、互联网代码托管平台、互联网文库等。

三、其他

各市州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情况将作为年度网络安全考核重要依据。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李挺程,0731-82213228;

张惜珍,0731-82212423。

                                               

                                                                                              湖南省统计局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