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信息化建设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统计网络运行和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2020-03-05 17:36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各市州统计局: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工作要求,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计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落实

在统计信息系统网络运行和安全保障工作中,各市州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加强各类统计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切实担负起统计信息系统和统计数据的安全保护责任,维护统计业务工作稳定。

二、确保网络畅通,降低安全风险

各市州统计局应做好网络电路、网络设备及网络基础应用的运维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电路、网络设备的日常巡检和故障排查,及时修复或更换故障设备。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应用系统(如VPN等)的运维保障,加强对资源账号授权的管理,加强访问控制的管理,在确保网络畅通的同时,降低和控制网络安全风险。

三、认真排查隐患,强化安全措施

各市州统计局要认真排查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隐患和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外网站、数据生产系统、电子邮件、各类办公系统、VPN和终端计算机等方面的安全管控和安全防范,及时进行安全漏洞检测和整改,关闭不必要的端口和服务,强化各类系统口令策略,并在国家局统一工作安排下做好桌面操作系统补丁的更新,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统计信息系统综合防护能力。

四、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处置

各市州统计局要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监测预警体系,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做好网络安保应急响应准备和保障工作,加强对各类信息系统的监测预警和临机处置。各单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相关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并做好对外包服务人员的协调管理。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件(事故),要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发现重大、紧急网络安全情况应第一时间报告省统计局数据中心及相关主管部门。

五、 人:吕  涛:0731-82212423、13508471788;张惜珍:0731-82212423、15874916088。

                                                                              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