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信息化建设

岳阳市统计局机房管理制度

编稿时间:2018-03-01 11:14   来源:信息中心  

为确保计算机网络(内部信息平台)系统安全、高效运行和各类设备运行处于良好状态,正确使用和维护各种设备、管理有章、职责明确,特制定本制度。

一、一般规定

1、机房属重要涉密岗位,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省、市保密局有关保守国家秘密和密码工作的规定。

2、严禁在网络服务器上安装一切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严禁将外来不明的磁盘、光盘、软件在网络服务器上使用。严禁在网络上运行或传播一切法律法规禁止、有损国家机关形象以及涉及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的软件或图文信息。

3、无关人员原则上不准进入机房,不准违规操作和使用机房设备,不准私自将机房设备带离机关。机关科(室)需借用机房设备的,机房工作人员必须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并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方可借出。

4、做好机房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严禁在机房内吸烟,不准在机房堆放杂物和垃圾,保持机房室内整洁。下班时,必须关闭不用的设备及电源,锁好机房门窗,方可离开。

二、值班巡视规定

1、值班遵照局值班规定。

2、巡视由网络管理员负责,巡视人员要遵守以下职责:

(1)要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及时报告,使相关管理人员能及时赶到现场尽最大可能缩短故障恢复时间。

(2)履行机房的各项规定,不得作与工作、业务无关的任何私事,不得擅自离开岗位。督促进入机房人员严格遵守。

(3)负责机房的环境设备与网络(内部信息平台)系统的安全运行;负责完成规定的日常操作和故障监测记录,简单故障的排除,负责环境设备的日常巡视。

3、巡视内容包括:

(1)网络(内部信息平台)运行设备的巡视:各服务器的CPU和内存的工作状况;防火墙的工作状况;网站的工作状况;交换机的工作状况;客户端的网络(内部信息平台)运行速度;认真做好记录。

(2)机房环境的巡视:机房门的关闭情况,机房的卫生状况,机房的灯光状况,机房的温度认真做好记录。

(3)机房设备的巡视:对机房的UPS、空调等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巡视,密切注意工作负荷、电池容量、室内温湿度等数值,以保证网络(内部信息平台)安全、正常的运行;主配电柜的供电电压、电流;UPS的输出电压、电流和负载功率;UPS电池的状况;空调的工作状况;认真做好巡视记录。

三、日常管理规定

1、到机房工作的人员不得在机房内吃食品,饮水,吸烟或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宜。

2、到机房工作的人员严禁携带与工作无关的物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强磁、腐蚀性物体等危险物品进入机房。

3、到机房工作的人员应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不能乱动与自己工作无关的设备,严禁在机房大声喧哗、玩电子游戏、聊天等。

4、机房内不能存放任何食品,严禁在机房内存放杂物,严禁在机房内使用其他用电器。

四、安全保密规定

1、做好防雷、防火、防水、防盗、防虫害。

防雷:按国家的规定对机房的设备进行接地。每年要按国家的规定对防雷设施及设备接地进行检测。

防火:需按国家的规定在计算机机房进行设置消防设施。设施每年要按国家规定进行检测。

防水:要经常检查机房的防漏水情况,空调、门窗及屋顶。

防盗:严格机房进出管理,严格执行进出机房的登记制度、严格执行进出机房不得携带其他物品的规定。

防虫害:经常检查机房的顶棚上和地板下的封闭情况,不得在机房内在放食品,不得在机房内堆放杂物。

2、网络(内部信息平台)运行安全管理

(1)对INTERNET网的进口要加装防火墙。防火墙的设置要经常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以防入侵。

(2)对所有服务器要安装病毒软件,要经常对防病毒软件进行升级。经常对计算机病毒进行检测。

3、系统设备安全管理

(1)进入机房不得带拷贝工具和便携机;

(2)机房内所有服务器应设有开机密码、系统登陆密码;

(3)机房内所有服务器都应设有带密码的屏幕保护;

(4)网管人员操作后应将服务器处于锁定状态;

(5)非网管人员不得私自操作任何服务器;

(6)认真遵守国家的各项保密制度;

(7)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保密制度。有关打印结果、存储介质及原始数据必须有本人保管。带有密级的媒体应用时锁入保险柜中,收、发要登记。定期集中销毁废弃的涉密纸、物;

(8)需要于正常工作时之外使用机房加班的人员,应得到主管领导的批准,并向运行值班人员办理登记手续。机房的值班人员必须同时在场陪同;

(9)严禁与机房工作无关的人员进入机房;

(10)非机房工作人员在机房工作是必须有机房值班人员陪同;

(11)机房内各类服务器应分类管理

(12)建立设备、资料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