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村帮扶工作

市统计局:大山深处拔穷根 精准扶贫动真格

编稿时间:2017-06-19 08:40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新房子下个月就建成了,真是太感谢市统计局的领导了!”上周四,平江县虹桥镇九龙新村村民张新沅紧紧握着再次来到家中的市统计局局长任欣欣双手,开心得眼泪都落了下来。

九龙新村地处天岳山脚下,是一个典型的交通闭塞、贫困户多、贫困程度深的偏远山村。全村共有23个组414户1890人。现有贫困户112户,其中57户定为2017年重点脱贫户。在联点的市级领导、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和其他2家扶贫后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统计局选派得力干部驻村帮扶担任扶贫村第一书记,对九龙新村112户精准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千方百计筹集扶贫资金12万元,协调解决扶贫到位资金42万元。目前,该村第一批54户安居房建设基本完成,预计8月底可全面交付使用;第二批安居房建设已经启动,明年将完成所有贫困户安居问题。九眼学校重建工程主体建筑已基本完成,内部装修、附属工程和运动设施正在紧张建设,新学期就可投入使用。完成本村5000米河堤、灌溉水渠整修加固,26公里村组公路进行拓宽、硬化即将启动。九龙新村村容村貌整体得到了新提升。

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市统计局全力开展精准产业扶贫。为了壮实村级集体经济,驻村扶贫工作队拟建立一个60kwp的光伏发电基地,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加收入6-8万元。以合作社牵头发展种植生姜35亩、药材100亩。另外,村里成立了黑山羊、肉牛、家禽养殖合作社;计划建立九龙新村电商网站,销售本地土特产,打开农产品销路,为扶贫村农户找到一条长久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