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驻村帮扶工作

2020年平江县九龙新村扶贫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2022-07-19 09:49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2020年,市统计局、市土地储备中心、东洞庭管理局组成工作组,继续驻桥镇九龙新村帮扶巩固 。全村现有村干部5名,镇联村干部一名,组长23名,党员44名,退伍军人19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154户 539人,其中,2014--2019年脱贫151户532人,2020年脱贫3户7 人。工作组在市驻村办、扶贫办和驻平江工作总队的直接领导下,在后盾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在疫情防控、结对帮扶、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水利维修、党建扶贫、化解村级债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村2020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疫情期间,做好设卡、检测、防控,目前进入常态化防控,我村没有出现一例疫情。继续抓严非洲猪瘟、禽流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动员广大农民坚决做到不摆酒席、不串门、不聚餐、不打麻将等。要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抓好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

二、坚持“一对一”帮扶,加大未脱贫户结对帮扶力度。积极争取惠农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行一户一策。全村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市统计局、市国土储备中心、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及村干部党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已脱贫成果,达到户户脱贫。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干部上户结对帮扶2次以上,有的已达4次,并资助一定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对“三回头”发现的问题,组织专人负责,一个一个的落实解决等。

三、积极引导就业扶贫,有组织开展劳务输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我们稳妥有序安排农民工返岗复工,鼓励农民就地就近务工,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努力降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截至6月,我村贫困劳动力已有133人实现就业,安排护林员4人,环保员16人。

四、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扩大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参与消费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展销会扩大产品销售渠道;组织 “以购代捐,精准扶贫”义买活动;利用网站等信息平台对外发布消费扶贫信息;动员后盾单位干部职工及相关单位、企业积极采购我村农副产品,实现我村农产品100%销售,顺利完成全年消费扶贫任务。

五、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推动种、养植业发展。组织建档立卡户种植优质油菜、弥猴桃、红薯;养殖黑山羊、肉牛、家禽、龙虾等。我们根据贫困户种养殖意愿,做到愿养猪的养猪、愿养羊的养羊,积极引导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参加合作社进行养殖,以分红形式增加收入,预计在我们的帮扶带动下,养殖业到年底将为全村增收60多万元,人平纯收入可增加300元。引导全村种植油菜350亩,免费提供种子及帮助播种,农民自己管理,收成归自己,以此提高积极性,增加老百姓收入。加强产业培,为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扶贫队,我们选派村村民参加扶贫办组织各种养殖、种植业务培训,回来向村民集中传授经验;组织贫困户学习各种养殖、种植知识;还充分调动了党员组长带头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党员组长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六、继续搞好水利维修。对本村所有山塘、堰坝、灌溉渠道需要整修地方进行全面整修。目前已经整修九眼塘小河沿线2000米,11、12组附近水渠2000多米,以及多处桥梁加高加固。

七、积极开展党建扶贫,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思想素质。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按时召开支委会、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大会,为全村党员上党课。通过“三会一课”让所有党员带头加入到扶贫帮困和自觉投身公益事业建设上来。组织党员学习参观,积极发展新党员,扶持村文艺宣传队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群众思想素质。

八、努力化解村级债务。村级债务是一个长时间形成的历史问题,目前我村累计债务近300万元。我们对村级债务进行了认真清理、锁定,杜绝了虚假债,剥离已还债,制止发生新债务。积极多方筹资、争资还债,节支还债,严格实行村级“零招待”制度,大力压缩生产性开支,节约费用偿还债。建立制度防止产生新债,做到村级不准以任何理由擅自向金融机构贷款,向社会集资,严禁举债建设等,凡违反规定导致新债发生的,一律按“谁签字,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并将根据有关视定追究责任,努力实现村级财务的良性循环。目前债务基本已经还清。

九、其他工作。危房改造。对全村危房户进行了1次全面清理,协调为非贫困户毛透安争取危房改造资金3万元,为贫困户唐收香、魏泛荣房屋漏水修善解决部份资金,确保所有群众住房安全。村务公开。我们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社会保障、危房改造、精准户确定等不够透明的问题,坚决予以张榜公布、村务公开。规范制度。对村帐、扶贫帐分设管理,建立扶贫资金专款专用等制度。所有工程项目一律按“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程序进行,防范套用、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发生。环境卫生工作。我们协助支村两委做了很大的努力,村内道路、河流两旁、农户家里卫生情况非常好,村内聘请了专职的环卫人员,每三天上一次户收取垃圾。村内制订了相应的制度,并装成手册,每户一份,手册概括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环卫制度、理事会职责、户内月检查评比登记等,内容丰富,创意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