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统计教育

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统计从业资格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5-04-05 00:00   来源:未知来源  

 

 

 

岳统办函[2015]7

 

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5年统计从业资格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市直各单位:

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统计从业资格相关工作的通知》(湘统办函 [2015] 1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等方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培训工作 

《统计法》明确要求,统计人员应当具备与其从事的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关系到政府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要充分利用统计执法检查这一有效途径,推进对统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

(一)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1.考试时间。2015年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日期为920日,具体考试时间为:09:0011:00,《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14:0016:00,《统计法基础知识》。

2.报名时间。报名时间为51日至731日。

3.报名方式。统计从业资格考试今年起全省同步开展网络报名,各市州要组织考生通过“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网”(www.tjcyzg.org)进行考试报名。考试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考生均须登陆“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网”湖南省入口进行网上报名,并到选定的报考县市区统计局现场确认网报信息。同时,各地要用统一的电子表格《统计从业资格考试人员名册》(见附件2)登记考生名单,审核通过后于731日前报市统计局人事科。

(二)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规程

1.考场设置。考点一般设在市统计局所在地。人数较多的县市区要求设置考场的,必须经市统计局报省统计局批准。市统计局于731日前将考点设置审批表(见附件3)报省统计局教育中心,经审批后确定考场设置。

2.考试组织。考试前一个月市统计局下发《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组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考试组织的各项具体工作,请各地严格遵照执行。

3.明确责任。考试前一个月,各县市区统计局需向市统计局签订保密承诺书和工作责任书。

4.市统计局设立举报电话(07308788792),考试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有严重违纪行为的人员,一经查实,严格按有关规定处理。

5.设有考场的统计局于919日前来市统计局领取试卷,921日前将试卷送回市统计局人事科,同时上报考场纪律验收报告。

6.1031日前公布考试成绩。

(三)加强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 

1.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科目为《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实务》、《统计法基础知识》两科,国家统计局制定的“考试大纲”确定了考试内容、范围和重点,培训工作要依此进行。

2.大力做好统计从业资格培训的宣传工作。各地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做好统计从业资格培训的宣传招生工作。

3.按时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的教材资料征订工作。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按照《2015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大纲》的要求,编写了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和辅导资料。请及时上报教材和辅导资料的征订数量,7月底前截止征订。

4.扎实抓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的培训工作。培训的实施是保证整个培训工作质量的中心环节,必须认真、扎实地抓好。各地要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分类编班,认真组织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培训教学可采取面授、网络教学和自学等多种形式,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要确保培训科目所规定的课时,保证培训质量,使学员真正学到从事统计工作必备的知识。面授课时安排:《统计法基础知识》80课时,《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实务》180课时。

二、扎实抓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

根据《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国家统计局10号令)和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开展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

按照《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统计从业资格网上认定工作的通知》(另发文),做好统计从业资格网上认定等相关工作,建立完善统计从业资格纸质及电子版数据档案,及时发放统计从业资格证书。

三、积极开展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根据《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规定,对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实行统计继续教育。凡是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每两年要参加一次继续教育,完成规定的学习课时,并取得合格成绩。

(一)继续开展网络继教培训。网络化在线学习是当前教育培训的新趋势。2015年全市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仍以网络培训形式开展,要把网络教学与学员自学、培训班集中辅导结合起来,提高统计继续教育的实效。网上继续教育网站为“湖南省统计继续教育网”( www.hunan.statsedu.com) 

(二)学习对象: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2014年获证或参加继续教育的除外)。

(三)报名时间:201551日至930日。请各县市区统计局及时通知本地区相关人员参加继续教育。

(四)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编写了系列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立体化教材(学习手册)。请各县市区统计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本年度培训课程(2门专业课、一门拓展课)。

 

附件:1.统计从业资格申请表

2.统计从业资格考试人员名册

3.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考点设置审批表

 

 

 岳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542


统计从业资格申请表

 

(项目名称)市州                            

姓  名

 

性 别

 

()

 

出生年月

 

学 历

 

(市区)

 

身份号码

 

手机号码

 

工作单位

 

统计从业资格考试

正面免冠

(小二寸)

彩色照片

贴照片

准 考 证 号

 

考试成绩

统计基础知识

与实务

 

统计法基础知识

 

 

 

 

身份证正面(有头像)

 

 

 

身份证反面

 

 

1、本表仅用于统计从业资格申请。提交申请表时,项目名称填所在市()名。

2、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从网上查询后填入,查询地址:湖南统计教育信息网 http://10.43.8.102/zhuanlan/tjjy/default.htm

3、表中申请人正面免冠(小二寸)彩色照片使用数码照片贴入。

4、身份证正面(有头像)、反面扫描成数码文档后贴入。

5、本表格保存上传时文件名格式为“统计从业资格申请表 + 准考证号码”,

如: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申请表14050322。文档大小一般不超过200K

 

               


附件2

统计从业资格考试人员名册

填报单位:

准考证号

 

身份号码

出生

年月

学  历

手机号码

(市区)

工作单位(联系地址)

考试成绩

统计基础

知识与实务

统计法

基础知识

 

 

 

 

 

 

 

 

 

 

 

 

 

 

 

 

 

 

 

 

 

 

 

 

 

 

 

 

 

 

 

 

 

 

 

 

 

 

 

 

 

 

 

 

 

 

 

 

 

 

 

 

 

 

 

 

 

 

 

 

 

 

 

 

 

 

 

 

 

 

 

 

 

 

 

 

 

 

 

 

 

 

 

 

 

 

 

 

 

 

 

 

 

 

 

 

 

 

 

说明:符合免试《统计基础知识与实务》考试的及补考一门的,另请单独附一表说明。

 


附件3

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考点设置审批表

报送单位 (盖章):                                        审批单位 (盖章):

 考  点 

 考点位置  

考点人数

     

总监考

联系人

20

25

30

35

 

 

 

电话(手机)

 

 

 

 

 

 

 

 

 

 

 

 

 

 

 

 

 

 

 

 

 

 

 

 

 

 

 

 

 

 

 

 

 

 

 

 

 

 

 

 

 

 

 

 

 

 

 

 

 

 

 

 

 

 

 

 

 

 

 

 

 

 

 

 

 

 

 

 

 

 

 

 

 

 

 

 

 

   

 

 

 

 

 

 

 

 

 

说明:考点原则上设在市州所在地,对考生较多或交通不便的边远县市可以设置考点,一个考点的所有考场必须设在同一地点。请各市州统计局将考点设置审批表一式两份在考试20天前报省统计局,经批准后方可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