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编稿时间:2015-11-03 00:00   来源:未知来源  

 

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

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岳阳市统计局副局长   

201510月)

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安排,下面,我结合近期专题学习体会,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研讨主题,与大家共同研讨交流。

在“三严三实”理论体系中,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坚持严以修身律己,更要坚持严以用权,自觉弘扬新风正气,积极争做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好干部。

一、准确理解严以用权的含义

对严以用权的含义,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深入理解。

第一,严以用权,权是核心。权力从哪里来?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意味着什么?对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人来讲,权力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利欲熏心、以权谋私的人来讲,权力是陷阱,权力越大,就会陷得越深。

第二,严以用权,用是路径。权力应当用到何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始终要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始终把民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把群众的呼声、疾苦当作大事,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之中;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兢兢业业、奋不顾身地工作,运用手中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当老爷,搞公权私谋、搞权钱交易,权力就会变味、变质。

第三,严以用权,严是标准。权力应当如何用?只能严用。权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由干部使用,再小也不能放纵。严以用权,严在决策,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严以用权,严在用人,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坚持选人选才的程序和标准,严格控制个人的好恶和影响,不以自己的眼光评判人,不按自己的交情选拔人。严以用权,严在花钱,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坚持做到不挥霍不浪费,坚持做到不公款私用不公款私谋。严以用权,严在自律,始终坚守为官底线,不受诱惑和贪欲所扰,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摆正身位,规范用权,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坚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人民谋福祉。

二、深刻认识用权不严的危害

一是对党和国家危害严重。践踏公权,损害公权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影响党的形象、国家的形象、干部队伍的形象,给党和国家事业、给人民利益造成损失,败坏党风、政风,带坏民风。

二是对家庭和个人危害惨烈。在政治上,断送政治前途;在经济上,变得倾家荡产;在名誉上,落得身败名裂;在亲情,顷刻众叛亲离;在家庭上,瞬间家破人散;在自由上,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在健康上,长期心惊胆战伤身害体。

一句话,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做到严以用权,必定害党害国害人民害自己,最终必将是断送人生的路子,抹掉头上的帽子,腾出臀下的位子,吐出储蓄的票子,搬出居家的房子,让出倚身的妻子,奉出养老的孩子,抹黑亲人的面子,搭上自己的身子。真可谓:用权任性一阵子,必将害苦一家子;人生辛苦一辈子,最终一无所有进笼子!

三、始终遵守严以用权的原则

“三严三实”涵盖了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底线和工作行为规范,是新时期、新常态下做好统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统计部门领导干部,必须严以用权、规范用权,既不能肆意妄为,滥用权力,也不能不敢担当,怠于行使职权。要心存敬畏之心,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碰红线,不触底线。

一要当好公仆。统计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总揽统计全局、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要求,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服务,为党政科学决策管理服务,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服务。

二要用好公权。统计部门权力不大,但是责任不小,我们不能认为统计部门是清水衙门,就放松警惕,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刻吸取反面案例的教训,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办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以权谋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三要做好公信。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方法,按照国家局王保安局长提出的构建“一个体系”,适应“两个大势”,推进“三个转变”,实现“四个提升”要求,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改进作风,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提高统计宣传和解读服务,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真实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态势,有效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