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严以用权 履好职责

编稿时间:2015-11-03 00:00   来源:未知来源  

 

严以用权  履好职责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许万景

2015113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道,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追求,是新常态下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和准绳。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关键。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确保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我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一、要为民用权,杜绝公权私用,明确权力为谁而用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我们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公权私用。当前,在为民用权、秉公用权方面要克服四种不良倾向:一是为官不为,职业精神欠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二是事业观政绩观不端正,求真务实欠缺。缺乏奉献精神,缺少“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只唯上不唯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满意;三是不敢触及矛盾,扶正祛邪勇气欠缺。明哲保身,怕误解,怕担责,怕吃亏,怕丢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市侩哲学;四是精神不振,工作激情欠缺。意志消沉,精神萎靡,没有追求,无所用心,干事提不起精气神,工作不在状态。扪心自问,这些问题,在我们的工作中,或多或少都有所反映,比喻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不够到位、不够全面,在统计执法上严得不够,要求不够。

二、要依法用权,杜绝有权就任性,明确权力如何用

依法用权就是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加强对权力 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制度,恪守权力的边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首先要防止“义气”用权。就是要防止用个人好恶、感情亲疏去代替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去滥用权力,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正气、讲规矩的高度,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行使权力。其次要防止“霸气”用权。就是要防止用一言堂代替民主集中原则,搞武断专行,就是要防止用我行我素、拒不执行代替集体决定了的事情,甚至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再次要防止“权力寻租”。就是要防止以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代价,为特定关系人和集团以及自己大搞利益输送。结合到我们的工作实际,在这方面,就是要依法依规统计,确保数据质量,牢固树立“不出假数”、“真实可信”的统计理念和价值观,要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率和可靠度。

三、要廉洁用权,杜绝特权,明确权力是把双刃剑

一切权力皆来之于人民的赋予,不属于任何人,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公权只能公用,不能私用,以权谋私即为盗,就是违纪违法,就会割己割人。要做到廉洁用权,就要做到“两律”。一是他律。他律是外在力量促使你守规矩,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一方面,要遵循国家法律,作为一个公民,就要遵守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之下没有特殊公民,因此,领导干部更应带头守法,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做到依法办事;另一方面,要遵循党纪条规,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一个人既然加入了党的组织,就是以身许党,“许”就意味着牺牲、意味着奉献。务必要接受党组织的一切纪律规范的约束,履行遵守组织纪律的义务。此外,还要遵循公序良俗,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就要遵守千百年来形成的公序良俗,而不能随心所欲。二是“自律”,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遵从,不需要约束、监督,自觉地守规矩、讲规矩,并将其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变成一种行为习惯。他律只能治标,自律才能治本,如果说“他律”是解决“不敢”、“不能”的问题,那么“自律”就是解决“不想”的问题,我们要在增强自律,提高思想境界上下功夫,不该想的不想,不该做的不做,常思贪欲之害。常思为官之德,廉洁用权。现阶段,廉洁用权的重点依然是坚决纠正“四风”。中央、省、市的“899”规定等一系列新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管住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乃至节日交往的细节,更在于抓住了干部作风最易“跑冒滴漏”的关节点,充分彰显了制度之威、规则之力,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只有抓细抓小,常抓不懈,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改进,项项累计,久久为功,才能使廉洁用权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才能推动“三严三实”蔚然成风。

“三严三实”的要求,并非束缚干部手脚,更非处理或打压谁,而是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规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行为规范。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定好位、办好事、带好头,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岗位职责,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