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华容县局坚持“五抓”强化统计行风建设

编稿时间:2015-10-29 00:00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今年来,华容县统计局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统计能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工作人员“九不准”规定和中央、省、市、县有关规定,坚持“五抓”强化统计行风建设。

  一是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股室负责人负连带责任的行风建设责任制,把加强和改进行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贯穿于统计业务工作之中,定期研究统计行风建设工作,确保统计行风建设取得实效。

  二是抓教育。坚持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以“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为核心内容,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增强统计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发扬统计人不计得失、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始终恪守以求真务实为天职、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的职业操守。坚持开展廉洁从政教育,采取集中学习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形式,增强全局统计人员廉洁统计的意识,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形象。

  三是抓规范。大力推动统计系统用制度管权、管人、管数,积极建立使用科学、统一、完整、适用的统计标准体系、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方法体系。严格实施统计调查规范化管理,推行全国统一的分专业统计数据采集基本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对统计数据采集过程主要工作环节的审核和验收制度,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以统计调查行为的规范化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四是抓考评。对年度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要进行年度考核,对表现突出的股室和个人给予表彰或奖励;对年度总评落后者的股室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对于年内出现严重问题的股室直接取消评先资格。

  五是抓长效。加强监督检查,层层抓落实,确保抓出实效。局办公室严格按照《关于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规定,与股室签订《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督促检查,把监督执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作为改进统计行风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切实以行风建设促进统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