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全省资源消费专项调查统计培训班纪要

编稿时间:2017-08-21 16:34   来源:能源科  

2017年6月28日-29日在省统计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全省资源消费专项调查统计培训班,此次培训内容包括资源产出率测算方法、建材等6大行业工艺流程及节能降耗知识,讲课老师包括了国家统计局能源司资源处处长陶全以及各行业专家。会议纪要如下:

一、领导讲话

(一)为什么办培训班?一是湖南省是全国少数几个试点省份,资源产出率核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继续走自己的路子,探索好的核算方法。二是此次办班也是为了搞准资源消费的统计数据。当前全省相关数据质量不高,亟待提高。

怎样办班?一是遵守培训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按时参加培训。二是认真听课,将手机调至振动或者静音。三是各市州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充分讨论和互相学习借鉴。四是做好资源产出率的试算工作。

(二)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聂仁孝

一是表示感谢。感谢省统计局多年以来对发改委的支持和帮助,提供了许多实用的统计数据。二是此次培训十分重要。此次培训实用及时,在循环经济考核体系发布后开展,有利于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循环经济核算方法体系。三是希望此次培训班的成果能尽早应用到工作当中。

(三)相关培训内容

国家统计局能源司资源处处长陶全讲解了资源产出率主要测算方法。冯刚、陈超、李列民、严慧峰、莫军和方国庆6位行业专家分别给大家介绍了建材、有色金属、石化、电力、钢铁和建筑业的相关工艺流程和能源资源消耗知识。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继续保持与省局能源处及市发改委的衔接协调,在省发改委确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后,参加省局组织的绿色发展专题培训会,弄清指标含义和算法,在8月份省局完成对市州的评价后,参照省局模式与发改委联合开展对县区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评价工作。

(二)对16年全市资源产出率报表进行审核改错,并使用三种方法对全市15年-16年资源产出率进行试算。

(三)在上报省局课题确定后,利用7月-8月下县区及企业调研的机会,收集相关资料和数据,写出高质量的分析文章。

(四)做好6月份全市相关能源月、季、半年报的催报、审核、查询、反馈等工作,并及时保质完成全市及县区半年度GDP能耗核算工作。

                                                                                              岳阳市统计局能源科

                                                                                                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