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入产出调查

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问题解答(第二期)

编稿时间:2013-04-08 11:01   来源:核算科  

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购进材料来源》(投113表)的说明

答:关于调查的内容。调查方案中的说明“工业生产活动中购进原材料、外购半成品和燃料的来源地情况”不够严谨,动力、包装物、修理用备件、其他直接材料等也包括在内,应该是企业购进的各种材料。该表反映的是企业购进用于生产的材料,转售的材料不需填报。购进额原则上不包括运费。但如果企业购进材料时没有单独列出运费,则按照调查单位会计核算的实际情况进行填报。

2、工业企业过录表的填报问题

答:工业企业生产的产品很多,在填“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时,首先将企业生产的工业最终产品和提供的工业服务按行业分类标准划归到相应的行业小类,每一行业小类填报一张过录表。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跨多个行业小类(4个及以上),只需填报产值比重前3位的行业小类的工业产值和制造成本及其构成。注意,企业消耗的原材料要填报实际使用材料的具体名称。

3、工业企业取用河水生产自来水,应该对应材料消耗分类目录中的哪个?

答:工业企业取用河水生产自来水,需缴纳水资源管理费,是对水利管理业的消耗,填报在“其他直接材料”中,并附说明。

4、外包业务的处理方法

答:有些建筑企业会将一部分工程外包出去,按一笔费用进行结算,没有准确的费用明细科目。企业在填报成本及费用表时,可将分包项目的“分包费”或“关联分包成本”等计入“其他直接费”中,同时在上报说明中予以注明其他项中包含多少“分包费”或“关联分包成本”等。

有外部加工业务的工业企业和外部业务的其他企业按相同原则填报相应的调查表。

分包、外包业务的产值、成本构成等详细数据,不在本企业的调查表中反映,填报时只填写本企业自行完成业务的产值和成本构成情况。

5、建筑业企业按项目填报的原则

答:如果企业的项目很多,填报所有项目的成本费用情况工作量很大,可以选取几个具有代表性、规模较大的项目进行选填,然后根据所有项目的情况扩展为整个企业所属行业大类的成本费用构成。

6、批发零售企业的两个问题

答:一是商业毛利额调查表需要填写企业的主营业务支出,但许多商场采取租赁柜台收取管理费的经营模式,商场并不掌权商品的进货成本,难以填写。这种情况建议选取自营品牌进行调查。如果某一品牌的商品可以提供进货成本和销售收入等方面的资料,也可以取其为调查对象。

二是有些商品的毛利额为负数的处理。如果有的商品的主营业务成本大于主营业务收入,毛利额项为负,这种情况下可不填写此类商品的毛利额调查表。

7、利润表里的“资产减值损失”的处理方法

答:“资产减值损失”一般是应该正数,只有在冲减多计提的坏账准备时,才有可能为负数,即前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转回数高于本期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数,或以前会计年度重大会计差错时本期予以追溯才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不填“资产减值损失”,其数据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填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8、“财务费用”中的负数问题

答:财务费用中既有利息收入,也有利息支出,如果利息收入大于利息支出,则财务费用为负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如实填报即可,并另附说明文档。需要注意的是,在调查表中,“利息支出”和“利息收入”都填正数。

9、运输费构成典型调查表(投154表)的说明

答:购进物资的货物价值、销售产品的货物价值、运输费均按不含应交增值税的价值填报,但包含关税。关于购进的材料,可不考虑其用途,直接按运输费构成情况填报调查表。

如果企业确实不单独支付运输费用,没有运输费用资料,可以填空表,但要说明具体原因。

如果调查单位委托快递服务公司(比如顺丰)负责运输,则以支付的快递费作为运输费,并按快递服务公司的运输方式填到相应的铁路运输、道路运输等运输部门中。

10、《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构成》表(投153表)的说明

答:该表中的“本年收支结余”与财务统计报表中的“收支结余(含上年结余)”一致,该指标与其他指标不存在逻辑关系。表中的“经营结余”是经营收入与经营支出的差额,与其他指标也不存在逻辑关系。

11、办公费典型调查表(投157表)的说明:

办公费典调表按企业办公费会计核算的口径填报,如:邮政通信费,有的企业将其计入办公费,有的按通信费单独核算。填报时按企业的实际情况,邮政通信费计入办公费中的则填到办公费中,通信费不填;单独列出邮政通信费的则将其数额填到通信费中。同样,企业如果是单列了“培训费”和“接待费”,而不是包含在办公费中,办公费典调表就不填。

12、修理费典型调查表(投155表)的说明

如果企业没有单独核算自行修理材料费,而是将其反映在机物料消耗中,填表时可直接按企业的机物料消耗数额填报,不必将自行修理材料费从机物料中分解出来。

13、程序被破坏了如何修复?

程序被破坏了,主要原因可能是:(1)审核公式被破坏;(2)某张工作表被删除(如果是工业,经常是“过录表”被删除);(3)单元格的名称管理被破坏;(4)其他。

有两种解决方案:(1)修复程序;(2)将原来已经填写数据,采用“复制->选择性粘贴(数值)”的方式,拷贝到新的空白的相应行业的程序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