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入产出调查

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方案问题解答(第一期)

编稿时间:2013-04-08 10:59   来源:核算科  

1、典型调查表报告期选取?

填报典型调查表需要查阅大量的有关费用的原始凭证、台账等资料,如果被调查单位填报全年数据困难较大,可从全年资料中抽选有代表性的时期(如若干季度或月度)的资料填报。同一个企业在填报不同典型调查表时,选择的报告期可以不同,以最能反映企业该项费用的构成为准则。

2、如何处理企业生产中的自产自耗产品?

答:根据企业会计核算状况填报。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建议将自产自耗产品分解还原到第一道工序的投入结构;管理水平有限的企业,可以将自产自耗产品分解还原到上一道工序的投入结构或不分解还原。

3、如何处理其他项比例过大的问题?

答:对于其他项占相应成本、费用合计超过20%的被调查单位,应要求企业提供相关说明,列明其他项的主要内容及其占其他项的比重,以电子文档形式随调查表一并上报。

4、如何更好地填报材料消耗(购进)的分类细项?

答:材料消耗(购进)分类目录主要涉及工业和建筑业调查表,是投入产出调查的核心内容之一。填报过程中可以遵循以下方法:对于消耗材料较少的企业,可以直接将所有消耗材料分类全部填报电子报表;对于消耗材料非常多的企业,可按消耗量由大到小顺序,建立本企业消耗材料与调查表中材料消耗分类目录的对应关系,按照材料消耗分类目录汇总,并填报电子报表。

5、材料购进来源表填报原则?

(1)企业应根据材料供应部门、进口管理部门等相关管理台账,按照“产地原则”列出各种购进材料的名称、价值。对于从商业部门购进的材料,应根据材料包装物标注的产地填报;如果确实难以区分,按照商业部门属地填报。

(2)无论企业从何处购进,只要是用于或准备用于本企业工业生产活动的材料,都应填报本调查表。购进材料金额不包括工业以外用途的材料购进。

(3)购进材料若以外币计价,要按购进时的汇率折算为“人民币元”。

6、对外提供劳务加工的工业企业,如何填报投入产出调查表?

工业生产总产值包含对外提供劳务加工的收入,按照“产品制造成本跟着产值走”的原则,相应地,需要填列加工过程中消耗的燃料和动力、辅料、人工等成本和费用,行业小类按照加工产品所属的行业确定。

7、计算机设备是否计入原材料消耗?

办公用计算机是通过专用基金购置的,列入企业的固定资产,不计入产品制造成本。产品配套用计算机是投入到制造成本中的原材料之一,必须计入原材料消耗之中。因而要根据不同情况而定。

8、电力企业“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项如何填列?

电力企业执行完全成本核算方法,其会计科目和指标列示与一般工业企业不同,应按照发电企业、供电企业各项成本与投112表的“制造成本”明细项目的对应关系(详见工业培训分册)填列。其中,发电企业和供电企业发生的材料费应相应填列在投112表的“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项下,并需要对材料费进行具体分解,列明材料费中具体消耗的材料名称及其消耗金额。

9、工业产品初次去向调查表填报原则?

本调查表调查企业生产产品的销售去向,不包括企业购进用于转销的产品。

10、运输费用调查表填报原则?

运输费构成表选取企业购进各种物资或对外销售产品时所支付的各种运输费用,仅选择一个方向发生的运输费金额填列,建议企业选择购进物资时发生的运输费用填列,如果确实难以分解购进材料中运输费金额,可选择销售产品时发生的运输费用来填列。

11、采选合一的矿物采选企业,选矿时要添加许多辅料,有些企业将这些辅料作为直接材料处理,而有的企业则作为其他直接材料处理。如果企业能够细分这些辅料,投入产出调查中能否把辅料作为直接材料处理?

答:可以。如果企业能够细分辅料,建议将这些辅料按工业企业材料消耗分类目录计入原材料及外购半成品中,以准确反映企业产品生产中的材料消耗结构。

12、矿物采选企业如果将采矿活动外包,本企业财务报表只反映选矿部分,而外包部分不能细分。如何处理外包部分?

答:企业把采矿活动外包,相当于消耗了外包的采矿服务,应该将对外支付的服务费作为中间投入处理。

13、矿物采选企业主矿生产中形成的辅矿如何处理?

答:如果企业将辅矿做为最终产品对外出售,并计入工业总产值,则将辅矿纳入对应工业行业小类列,利用主矿和辅矿的产值比例,将全部投入结构分解为主矿投入结构和辅矿投入结构。

14、投入产出调查上报要求?

答:(1)上报内容

?包含数据的调查套表(.xls)

?数据上报(导出)文件(.xls)(不要修改文件名)

?填报相关说明文档(.doc)(其他项目≧20%合计项说明;)

?盖章的打印纸质报表

(2)上报方式:逐级上报,层层审核

基层单位——>主管单位——>市投入产出办公室

(3)数据加密:通过网络传输数据,注意Excel、Word以及Win RAR等文件的加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