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农信息网

农普简报(第十五期)

编稿时间:2017-05-03 08:25   来源:普查中心  

一、任欣欣局长深入乡村调研指导农普登记审核工作

4月11日至16日,岳阳市三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任欣欣率调研组一行赴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和华容县调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任欣欣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情况十分关注,调研期间,随机抽查了湘阴县新泉镇团义村、汨罗市神鼎山镇双江口村、岳阳县公田镇塘田村、华容县注滋口镇团山村,深入田间户头,实地审核复查农业经营单位、规模农业户和普通农户等相关普查表的登记情况。

在每个普查小区,任欣欣详细了解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听取普查员介绍农普入户登记情况,现场查询农普报表,了解入户率、签字率和准确率,并走到农户家中,详细回访农普登记情况,仔细核实普查数据。

在各县市农普办,调研组召开了统计工作调研座谈汇报会,听取各县市统计工作及农普工作情况汇报。湘阴县常务副县长林恒求、汨罗市副市长陈岭华、岳阳常务副县长万东、华容县常务副县长黎朝晖分别主持汇报会,湘阴县统计局局长陈三军,汨罗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彭建芳、局长任娜,岳阳县统计局局长龙世勇,华容县统计局局长吴德云汇报了统计工作及农普工作情况。

任欣欣指出,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和华容县,及相关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普查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和农普机构积极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她强调,要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抽查和农业普查“回头看”工作,坚决确保农业普查不重不漏、数据真实可靠,坚决确保入户率、签字率、核查率落实到位,以最优质的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务院、省农普办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

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县长李镇江,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长朱平波,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县长陶伟军会见了任欣欣一行,岳阳市农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殷俊、湘阴县副县长蒋世杰、岳阳县副县长张奕、华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等分别陪同调研。

二、国务院农普办到岳阳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

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统一部署,由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梁开光带队,杨明东、吴泰军、磨正中、张宗等组成的国务院农普办事后质量抽查组,于4月20日——4月25日,到岳阳市开展三农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督查员冯惠良对抽查工作进行了全程督导。

4月20日、22日,分别在岳阳县、平江县召开了县级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会议。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统一规定,梁开光当众开启了封存抽查小区的信封,宣布了抽查小区名单,明确了抽查的目的和内容,通报了抽查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强调了抽查的各项要求。他指出,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是普查登记之后独立进行的现场调查工作,是农业普查的重要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的需要,也是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依据。岳阳市三农普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喻昌,岳阳县县长曾平原、常务副县长万东、副县长张奕,平江县县长黄伟雄、常务副县长陈淼、副县长艾志军分别代表市、县政府表态,将按照国务院农普办的要求,全力配合抽查组的工作,确保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向抽查组汇报了市、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情况。

在5天时间里,抽查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方案》,严格遵守抽查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深入岳阳县柏祥镇柏祥村、七一村,平江县伍市镇大义村、东山村,对抽中的小区的全部农户、规模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逐一走访排查,详细询问调查对象的有关农业普查主要指标的填报情况,现场录入PDA进行上传,用抽查指标的的时点数和时期数与正式普查录入数据是否一致来检查农业普查数据质量情况。

湖南省三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副局长高勇,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农调队队长潘宁,省农调队易帜,刘杰,岳阳市三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任欣欣,市农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殷俊等全程陪同抽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