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统计

岳阳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笃定前行

编稿时间:2020-10-19 12:11   来源:工业科  

2019年以来,面对中石化“两厂”经营形势不佳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增长极和大城市建设为总抓手和主路径,既保持战略定力,又积极作为、主动施策,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引领岳阳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航道笃定前行。

一、发展优势

(一)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水平有效提升

1.工业经济稳健行进。2019年,全市规模工业经济低开高走,缓中趋稳。1-12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2018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从发展运行轨迹看,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波动中持续下行,而岳阳增速由1-2月的7.1%逐月回升至1-12月的8.1%,排名在1-3月跌至12位后逐月前移至1-12月的第7位。

2.产业结构持续调优。2019年,岳阳市非公工业、地方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75.4%和79.7%,同比分别提高5.7、5.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高加工度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和12.1%,同比分别高于规模工业增速3.5、4.0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3.新增企业强势发力。2019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24家,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增企业共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7个百分点。后期仍有不少新项目开工投产,特别是新金宝、华为等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全市工业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二)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1.一批领军型项目成功落地。岳阳坚持以大项目撬动新增长极建设,其中总投资180亿元的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总投资过200亿元的华为高端制造基地、总投资208亿元的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和恒大新能源汽车、中创空天新材料、龙智新材料等高端项目成功落地,为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运物流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2.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2019年,省定“五个100”项目顺利实施,24个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成功引进“500强”项目16个;市定“2+10”工程及20家重点企业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3%,复星合力新材料、东方雨虹等23个项目建成投产,有助推动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

3.一批技改项目扩能倍增。2019年,岳阳实施中心城区企业扩能倍增计划,高澜节能等10家倍增计划企业产值增长145%。过去一年,全市四大“百亿级”旗舰项目落地实施,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在岳阳成功召开,有望改变岳阳“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新格局。

(三)优化顶层设计,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1.坚持“园区兴市”。 明确了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推动园区产业错位竞争,推动园区产业同质聚集,推行招商引资联动、项目准入联审、协作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园区产业提质升级。2019年,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34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0.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持平。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2.0%,比2018年末提升0.1个百分点。

2.坚持“产业强市”。明确了招大引强推进产业链建设的发展思路,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为龙头的化工,以中储粮油脂加工、华文食品、道道全等为龙头的食品,以新金宝项目、华为高端制造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恒大新能源汽车、复星合力新材料等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以长岭炼化、华电平江电厂、国华华容电厂等为龙头的能源电力,以湖南港务集团、城陵矶综保区等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以岳阳楼、君山岛等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七大千亿产业蓄势待发。

3.坚持“创新活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2019年,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4家,总数达到354家。深入实施“巴陵人才工程”,引进各类中高端人才800多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7名。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城陵矶新港区科创中心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湘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四)注重思维破茧,发展动能充分释放

1.新产品快速增长。新技术催生新产品已经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动能。2019年,岳阳继续以“高、新、专”为导向,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发一批重点新产品,加速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2%。

2.新技术推力十足。新常态下,全市工业经济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育高、新产业,一批企业寻求发展空间,通过资金引导、创新驱动,成功转型升级。如岳阳绿色化工园·新材料产业基地作为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基地,中石化长岭公司、中石化巴陵公司作为湖南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企业,推动岳阳以科技创新优势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3.新理念融入发展。立足岳阳自身的生态优势,岳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同时,充分挖掘岳阳特色产业、生态禀赋,有助于实现开发与保护更好的统一。

(五)强化生态培植,发展引擎加快打造

1.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35亿元以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率先全省推行首批119项“一件事一次办”,市级97.5%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12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6个部门696个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2.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建立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组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出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促进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便利化“十条措施”,清理偿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6亿元,非公经济活力迸发。

3.产业生态加快培植。2019年,岳阳出台实施“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案”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实施意见”,通过制定完善精准高效、集成整合、协同配套的产业政策,打通原辅材料供应、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各环节,有利于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服务链有机融合。

二、制约瓶颈

当前,岳阳发展正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深刻转变,既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压力,外向型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又面临着国内经济发展“稳杠杆”和“稳增长”平衡的压力,市域经济发展下行风险仍然存在;也面临产业之间“小不足以补大、新不足以补旧、增不足以补减”的压力,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还面临着金融风险特别是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的压力,扩大有效投资渠道逐步收窄;更面临着区域竞争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压力,加快大城市建设和稳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仍然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岳阳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从经济基本面看,宏观上工业经济大而不强,推动力弱化;微观上企业竞争仍单兵作战,聚合力不强。近几年,随着实体经济走弱,岳阳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4年的43.6%持续下降到2019年的31.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下降,由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变为次动力。此外,全市工业企业“散兵游勇”多,“抱团作战”少,一些行业缺乏大的“龙头”企业带动,企业之间也没有捆绑发展的思维,产业生态既“小”又“散”。比如依托岳阳本地优势资源形成的传统优势产业--纺织产业,52家规模企业中,初加工企业占比达7成。

(二)从经济深层次结构看,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行业掣肘压力较大,抗风险能力不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产业生机不足。受价格利润下滑、生产成本提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全市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发展受阻,占比偏大,但增长缓慢,在现代化产业竞争中失去新动力和新优势。2019年,全市四大传统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54.5%,增速同比增长6.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石化产业同比仅增长4.0%,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二是优势产业拉动乏力。全市重点发展的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等行业在全市所占份额相对偏小且占比下降,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力不足,2019年,全市机械、医药、有色及循环三大新兴优势行业合计占比仅为24.2%,与两大主导产业和四大传统产业相比都有较大差距。三是高耗能产业转型较难。由于长期形成的高耗能产业对当地经济支柱作用明显,短期内高耗能企业仍是岳阳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费“主力军”的事实难以改观,节能环保意识薄弱、节能改造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仍是高耗能产业转型发展“绊脚石”的现状难以改观,高耗能产业占比仍然较高,转型发展任重道远。2019年,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0.4%,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从创新驱动看,研发创新投入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近年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岳阳市创新活力逐步激发,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研发投入强度偏低。2019年,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1.7%,企业无法冲出产业链和价值链“洼地”,只能赚点加工费。二是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大都没有自主创新的产品,从材料、元器件、专用设备到产品关键部件都严重依赖进口,他们普遍创新意识淡薄,认为自主创新投资高、风险大、收益小,创新动力不足。三是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对于大多数的工业企业而言,一些科研成果过于“高深”,大量科技成果无法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创新热情。

(四)从市场活力看,新旧动能接续不畅、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步子迈得不快,高质量发展之路任重道远。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速度不及全省及长江沿岸城市群平均水平,新动能尚未完全发挥其支撑引领作用,全市“三新”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岳阳战略性新兴产业仅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约10%左右,规模偏小、占比偏低、实力整体偏弱,无法领跑全市产业发展。全市虽然大力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但目前工作力度还不够,园区从“大而全”“散而乱”到“特而强”“聚而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市1378家规模工业企业,还有544家散布在园区之外,占39.5%,说明行业集聚度仍然不够,这些因素都将从深层次上影响岳阳工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三、走势预测

当前岳阳工业经济已经到了攻坚突围、闯关升级,愈进愈难、非进不可的关键期。在清醒看到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必然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综合宏观环境、制度变革、国家战略、内在规律等因素,我们将岳阳2020年工业经济增速“合理区间”预测如下:

(一)从宏观趋势性来看,岳阳经济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十三五”以来,全市经济发展步入 “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发展趋势呈由降转稳的“L”型,由高速发展阶段转为中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岳阳经济还将持续保持这种稳中有进增长特点。一是韧性好。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全市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二是潜力足。2019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超预期回升到50.2%,连续两个月高于50%临界点,表明经济动能有所好转。三是余地大。从发展空间以及产业体系、宏观调控的空间来看,都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二)从国家战略政策来看,多重利好将助推岳阳工业超常发展。面对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促进中部崛起等一批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岳阳可借势而动,依托黄金水道和交通干线,向东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向西加强与成渝城市群的联系,深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与沿江发达地区协同创新、携手合作。面对国家大力发展5G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机遇,岳阳可趁势而起,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进服务创新上有所作为。面对国家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岳阳可顺势而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僵尸企业”出清,把更多的资源要素留给优质企业,倒逼工业经济“换挡升级”。

(三)从制度规则性来看,新核算制度制约地方增长空间。为了更准确更科学反映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从2020年开始国家正式实施GDP新的核算制度。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从明年元月份(即2019年全年GDP数据核算时间)开始,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按照统一的核算方法,使用统一的数据来源,能够把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差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基本衔接。这就意味着国家GDP当季当年的增长速度就成为各省、市、县相应时期的中位数,各级地方政府围绕中位数的博弈将异常激烈。

(四)从工业经济运行规律来看,岳阳纵向发展将保持相对惯性。近十年来,岳阳工业经济总量增长由两位数回落到一位数,与全国走势一样呈现“L”型。按照惯性定律规模愈大惯性愈大,在工业总量规模一直居全省第二的经济体里,这种经济发展的惯性作用将在国家维稳政策的导向下沿着稳定的增长轨道继续前行,2020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可望继续保持在近7-8.0%这一区间内。

四、决策建议

(一)统筹规划,多点发力盘活存量。一是培育“大龙头”。大企业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和中坚力量,要针对岳阳工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带动作用有限等薄弱环节,立足长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积极在航空航天、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领域提前谋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对3D打印、工业机器人、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指导,扶持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示范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扶持“小巨人”。加大对成长型工业企业扶持力度,提高对岳阳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建立中小微企业孵化基地,支持创业,对创业者给予资金、税收、融资、工商年检等政策支持,对注册商标数和专利拥有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依据增量和增幅给予奖励。

(二)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优化增量。一是抓传统行业转型发展。传统产业在相当长时期内还将是岳阳的支柱产业,如石化、医药、造纸等。通过采用高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直接应用到传统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上,创造除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同时通过采用高新技术推动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衍生出一批新兴产业和产品,实现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双提升。二是壮大新兴优势产业。以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天元电子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拓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领域;全力支持湖南科伦制药、新华达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上新项目,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碳素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建设省级新材料示范基地;重点发展电磁产业、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等产业,打造全省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三)夯实基础,精准招商扩张总量。一是聚焦优势产业抓招商。围绕全市优势产业建立项目库和客商库,积极开展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定向招商,以项目带动链条、以链条带动集群,放大各个地方的比较优势。二是围绕园区定位抓招商。大力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高新上项目的关联性和产业园区的集聚度,着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跨”的产业集群。三是瞄准高端项目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创新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招大引强拉伸产业链条,以此带动配套产业的孵化和跟进,形成真正产业链的裂变扩张效应。四是完善综合配套转招商。加强研发设计、融资担保、信息咨询、资产评估、物流运输、品牌营销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五是挖掘乡情友情抓招商。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以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深度挖掘乡友资源,为岳阳产业链建设争取更多的“同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