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统计

化危为机谋发展 长谋远虑克时艰

编稿时间:2020-10-19 11:13   来源:工业科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及时采取相应对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工业经济运行恢复有序有力。但后期工业经济的发展是在疫情约束下的发展,在这个特殊约束下,只有正确认识工业运行的现状和趋势,科学谋划后期经济发展,危中觅机,以进促稳、以稳应变,使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摆脱疫情阴霾,重新走上持续、稳健、快速发展的轨道,才能行稳致远。

一、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工业运行逐步回稳

(一)底盘稳

1. 精细服务稳定生产。从2月初开始,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迅速落实财政部等五部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精神,出台《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岳政办发[2020]1号文件)等应急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在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全方位精细服务下,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抢时间、赶进度,复原活力、开足马力,工业经济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比1-2月回升3.1个百分点,生产降幅明显收窄。尤其是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工业生产明显恢复。

2. 民生保障行业有序复苏。一是医药行业持续发力。为应对疫情防控,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协调医药企业复工复产。3月份医药行业同比增长12.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其中,湖南科伦作为武汉火神山等医药指定医药产品生产企业,日生产大容量注射液200万瓶(袋);盛锦新材料熔喷料日产能达100吨;新华达、银华生物等企业的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用品日产能达200吨以上。二是食品产业逐步恢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达效,用工短缺问题得到缓解,食品产业以其独特的市场优势为岳阳工业经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3月份,全市食品产业当月同比增长0.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山润油茶科技等食品企业在保障疫情期间供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农产品加工业平稳增长。3月份,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5%,拉动全市工业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农用化肥、农业机具等农用生产资料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确保了当前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3. 主要指标支撑有力。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8%,比1-2月回升8.2个百分点;3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6%,比上月回升48.6个百分点。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升至临界点之上,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逐步回暖。

(二)结构优

1. 工业结构不断调优。一季度,全市非公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5.2%,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9.5%,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3%,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2.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一季度,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高于规模工业1.7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3.1%,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高于规模工业3.2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9.6%,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高于规模工业4.5个百分点。

3. 园区工业贡献突出。全市明确了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推动园区产业错位竞争,推动园区产业同质聚集,推行招商引资联动、项目准入联审、协作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园区产业提质升级。一季度,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6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54.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81.0%。

(三)韧性强

1.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岳阳坚持以大项目撬动新增长极建设,目前在建的总投资10亿美元以上项目有2个。其中,综保区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建成后,华为5G基站等高端产品将逐步迁入,可带动100家高科技配套企业落户岳阳,预计今年6月一期投产;城陵矶新港区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约14亿美元,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人民币,将建成中部地区产能最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项目已被中国石化纳入2020年重点项目管理,占地2650亩,分两期建设60万吨/年己内酰胺产品链。

2. 产业链建设初见成效。2020年第一次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发展项目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应用、现代物流等行业,属于全市重点打造的新兴优势产业链范畴,必将推动全市加快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更强的产业集聚。电力能源产业链积极调度电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湖南华电平江煤电项目顺利开工,助力岳阳经济复苏。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产业链一季度累计新签约正威集团国际精矿能源(华中)商贸总部基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园二期项目、新鹏液晶显示屏等12个项目,引进500强企业2家,合同引资238.52亿元,项目达产后总产值300亿元。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把握疫情防控政策机遇,顺应疫情防护需要,扩能倍增企业15家;签约引进产业项目8个,建成投产4个,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中,绿色化工产业园一季度签约产业项目3个,签约资金5.45亿元,新开工项目5个。

3. 新入规企业强势发力。2019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24家,创历史最高水平,一季度共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新金宝已有4540名员工正式就职,目前开启9条生产线,日产打印机近万台。后期仍有不少新项目开工投产,特别是复星合力、华为、恒大新能源等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全市工业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二、多重影响持续叠加,后期压力不容忽视

总体看,当前工业生产明显恢复,工业经济正在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但疫情影响的滞后效应依然存在,工业经济面临“小不足以补大、新不足以补旧、增不足以补减”的结构性问题依然严峻,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岳阳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减量因素作用明显

1. 疫情影响工业运行。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延期,再加上疫情仍具有不确定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短时间内难以达产达效,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速产生较大影响。分企业看,全市1452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有623家企业一季度产值呈同比下降趋势,占比达42.9%;分行业看,全市规上工业涵盖的36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一季度增加值呈同比下降趋势,占比达61.1%。分县市区看,全市6县3区除君山、华容、汨罗、临湘一季度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外,其余5个县区一季度增加值均呈下降趋势。

2. 关停企业拖累增长。3月份,全市有78家规上工业企业因受疫情冲击较大、环保关停等不可抗拒因素影响尚未复工或已停产报零,其中有5家企业4月份会复工生产,8家企业为去年已申报退库但要求保留基数企业,24家企业已经破产申报退库,41家企业是否能正常复工尚不明朗。这78家企业一季度产值基数占全市产值基数的3.6%,影响全市一季度规模工业2.8个百分点。停产企业基数的存在,始终影响全年工业增长,急需新的增量予以弥补。

3. 企业效益下滑。疫情的影响使工业企业利润不同程度承压,对企业盈利空间及生产意愿形成一定压制。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0.1%,36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速同比下降。亏损企业达131个,比去年同期扩大45.6%,亏损总额达11.9亿元,亏损量比去年增加9.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2.1%,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2.0%,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二)产业发展层次不高

1. 传统产业生机不足。受价格利润下滑、生产成本提高、同质化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全市石化、食品、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发展受阻,占比偏大,但增长缓慢,在现代化产业竞争中失去新动力和新优势。一季度,全市四大传统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55.6%,增速同比下降4.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其中,石化产业(占比28.9%)、食品产业(占比20.3%)、纺织产业(占比3.6%)、造纸产业(占比2.8%)分别同比下降5.7%、1.2%、7.9%、7.4%。

2. 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自2019年启动抓产业链建设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仅仅只是起步,还远远不够。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散兵游勇”多,“抱团作战”少,一些行业缺乏大的“龙头”企业带动,企业之间也没有捆绑发展的思维,产业生态既“小”又“散”。如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复工生产,但上游缺乏原材料,下游销售不畅,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即将投产的华为重点项目,由于岳阳缺乏相关的配套企业,生产的终端产品只能运回东莞销售,势必会增加企业成本,影响本地税收。尤其是石化产业大而不强,链条不长,产业集群不大,产业的波动性高度集中在长炼、岳化两厂,抗风险能力不足,一旦石化产业“打喷嚏”,全市就会“重感冒”。

3. 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步子迈得不快。全市虽然大力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但目前工作力度还不够,园区从“大而全”“散而乱”到“特而强”“聚而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市1452家规模工业企业,还有656家散布在园区之外,占45.2%,说明行业集聚度仍然不够,这些因素都将从深层次上影响岳阳工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三)发展动能亟需增强

1. 工业投资下滑。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7%,低于去年同期17.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7%,低于去年同期18.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0%,低于去年同期7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低迷,不仅严重影响当前经济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而且会拖累全市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后劲。

2. 创新驱动不足。一季度,规模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1.3%,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大都没有自主创新的产品,从材料、元器件、专用设备到产品关键部件都严重依赖进口,创新意识淡薄,认为自主创新投资高、风险大、收益小,创新动力不足。且对于大多数的工业企业而言,一些科研成果过于“高深”,大量科技成果无法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创新热情,企业无法冲出产业链和价值链“洼地”,只能赚点加工费。

3. 新建新投产企业拉动乏力。今年一季度全市仅新入规2家规模工业企业,与全年申报目标差距较大。新入规的泰金宝光电(岳阳)有限公司和泰金宝精密(岳阳)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即“新金宝”)一季度产值与期望值相差甚远,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尚未形成实际支撑,对弥补当前报停企业的减少量的贡献极其有限。

三、危中觅机,精准施策谋发展

(一)全力抓好企业达产达效。复工复产关键在于达产达效,受当前疫情冲击影响,企业尽管已复工复产,但人流、物流堵点没有完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不能畅通运转,部分企业生产后出现产品库存积压的情况,距离达产达效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要落实并发挥一人一企的驻企联络员帮扶功能,帮助企业完善生产要素,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要落实落细国家、省、市出台的各类应急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和兑现力度,用实打实的优惠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挖潜增效、开足马力、提高产能、满负荷生产,通过加快后期的发展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二)稳大扩小盘活工业存量。推动全市工业稳定增长,既要稳大、又要扩小,做到大企业稳健、小企业充满活力。全市214家大中型企业占据全部规上企业产值的58.2%,但1238家小微企业占据全市规模以上产值的41.8%,同样不可小觑。因此,必须一手稳住龙头企业,一手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要助推企业聚力创新、加强管理,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围绕现有产业上新高端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顶天立地”龙头企业。也要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认真落实政府解决小微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政策、资源向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倾斜,加大对成长型工业企业扶持力度,提高对岳阳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加快推进产业链建设。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紧盯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从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培育优势产业上发力,积极对接长三角、粵港澳大湾区、大长沙拓展区,争取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重大工业项目。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龙头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沿着其产品线、供应链开展专业招商、链式招商,引进一批原材料就地深加工、产品部件配套、整机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激发企业抱团发展、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要积极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加快达产达效。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发力,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更好跻身于产业链竞争。这需要我们吃透政策、抢抓机遇,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提高投资效益,增强项目建设能力和水平,把重点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岳阳才有底气、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