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统计

2017年岳阳市规模工业运行缓中趋稳

编稿时间:2018-02-07 09:08   来源:工业科  

2017年,市委、市政府积极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紧紧围绕建设“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目标,全面推进“四大会战”,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工业发展方式、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岳阳工业正逐步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一、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规模工业运行缓中趋稳。2017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从月度数据来看,经历7月大幅回落后,8-12月增加值增速分别为5.3%、5.2%、5.4%、5.4%、5.6%,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逐步回升态势。

2.非公经济稳步提升。岳阳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力,已成为全市经济重要的“增长点”。2017年,全市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93.5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76.4%,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与之对应的公有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3.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加快。近年来,园区作为岳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主战场,呈现出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要素逐步向园区聚集,产业逐步向园区集群的态势。目前,全市10个省级及以上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0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58.3%。2017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9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74.6%,比2016年末提升4.8个百分点。

4.工业发展方式持续优化。2017年,全市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造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8.32%;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5%、4.5%;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为22.6%,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5.工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57.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27%;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新产品产值791.2亿元,同比增长5.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87.5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全市获得专利授权1782项,同比增长9.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规模工业总量持续减小。近年来,全市工业总量经前期大幅提升后呈明显萎缩态势,2017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38.7亿元,比2016年减少67.1亿元。在全市GDP不断增长的同时,规模工业总量持续缩小,表明岳阳第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我们正处于工业化中级阶段,工业仍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应继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2.全市工业对中石化企业的依赖较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两大中石化企业,其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约为10%,由于其体量较大,全市工业对中石化企业依赖程度较高,一旦它们运行不稳,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运行状况。2017年4-5月,中石化两厂进行了三年一度的停产检修,使得全市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8.5%,影响全市规模工业增速约1.0个百分点。

3.县市区发展不平衡。今年来,各县市区发展极不平衡,多数县市发展较快,如平江县、临湘市等,同比增长达8.0%和7.6%,而南湖风景区、岳阳楼区发展较慢,同比仅增长-10.1%、1.5%。

4.投资乏力,工业增长后劲不足。一方面,工业投资增速下滑,2017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07.9亿元,同比下降0.9%,增速比去年降低14.1个百分点,且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4.5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47.0亿元,同比下降18.1%,增速比去年降低19.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真正落地的项目与预期数还存在一定差距,科技含量高、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牵动作用强的龙头大项目还比较少。

5.工业运行主要支撑指标不理想。从电力部门和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2017年岳阳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市州排第11位;工业增值税增速指标市州排第14位。这两个评估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指标不理想,表明当前工业生产形势仍处于低迷状态。

三、相关建议

1.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工业平稳发展。按照市委胡忠雄书记“四保一降”的工作要求,突出工业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 “一区一港四口岸”, 打造通江达海新增长极的机遇,以优惠的政策和宽松的环境吸引更多的行业明星企业、重点央企来岳阳投资,为岳阳工业提供发展后劲。同时重点做好工业项目的落地和投产,努力做到招商一家落地一家,投产一家达效一家,把工业经济发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切实帮扶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一是加大政府在金融、财税方面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二是帮助企业拓展产品市场,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努力提高整体盈利水平;三是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做大做强。当前我市上市公司屈指可数, 我们应大力支持已上市企业做强做大,同时抓住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契机,有计划地选择拟上市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推动企业上市实现新突破。

3.认真落实“园区十条”,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建设。近年来,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无论是入园企业还是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均稳步提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迈进了一大步。下阶段, 我们要继续认真落实“园区十条”,一方面紧抓现有产业园区的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改善用工环境和生活条件,确保每个园区都有明确的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链的配套和延伸,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切实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产业的有效载体。另一方面,努力整合园区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园区扩园工作,通过招商推介会、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园区项目招商,为园区发展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4.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战略选择,也是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要求,我们要依托《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湖南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纲要》等相关政策,立足自身资源条件,努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一是继续壮大如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湖南科伦等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规模,引领相关行业的大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和龙头化的新兴产业项目落户岳阳,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三是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全面增强产业竞争力。

5.着力开展“四上”申报,确保数据真实反映岳阳实际。工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企业户数的增加和企业规模的壮大,及时将符合规模工业统计范围企业纳入规模工业企业库,是提升数据质量的必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新进规模工业企业的申报力度,加强税务、工商的联系互动,及时发现并查找辖区内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尽可能实现“发现一家—纳入一家”的良好模式,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应进都进,确保工业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岳阳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