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意调查

岳阳市“六个改进”做好2018年民意调工作

编稿时间:2018-04-09 11:37   来源:岳阳市民意调查中心  

2018年,岳阳市民调中心在参加全省民调工作会议后,及时将省局精神和工作计划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党组非常重视,召开了民调专题会议,要求民调中心要紧紧围绕市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早谋划,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民意调查任务。为做好2018年民意调查工作,做了以下六项改进工作。

一是改进机房和设备。民意调查原有访问员席位不够,机房设备混乱。为此在已有24台访问席位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加4台访问席位,进一步提高了完成民调任务的水平。同时还将机房整修一新,对服务器、网络通信进行了全面维护,保证民调机房和专业设备随时都能投入调查。

二是改进电话样本库。针对我市综治民调电话样本使用多年,部分单位(乡镇)进行了合并,人员变动大,样本中电话过期失效的多、属地变动的多等原因,我市进一步改进采集样本方式,一是淘汰过期失效的样本信息,清除空号、错号、假号;二是按属地原则,由各乡镇收集上报本乡镇人口数20%的电话号码纳入数据库。做到多渠道、多方式采集样本,调整、充实、更新综治民调电话样本数据库,确保调查结果公平真实。

三是改进访问员来源。为提高民调访问员整体素质,岳阳市民调中心与湖南理工学院联合,将招聘电话民意调查员与湖南理工学院学生岗位体验实践活动相结合,参与调查的学生,毕业时由民调中心根据学生表现出具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证明。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积极性,又招录到了大学生,达到了提高访问员整体素质的效果。

四是改进调查问卷。针对部分民意调查问卷题目较多,被访问者在电话中短时间难以理解,需要较长时间解释,容易引起反感等,民调中心通过与调查部门沟通,改进了访问调查问卷,缩短了问卷时间,大大提高访问效率。

五是改进宣传渠道。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支持和配合民调工作,岳阳民调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如:启用民意调查专用号码“3112340”,开展电视、微信、报刊、宣传单、进高校讲课等多种形式,宣传民调。这些宣传,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宣传了民调主动服务基层、反映民生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六是改进访问员培训。为保质保量完成2018年岳阳市民意调查工作,民调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就访问员如何说好开场白,怎样消除被访者疑虑,如何快速掌握问答技巧等进行备课和试讲,准备本周对新招的大学生访问员进行系统理论和实际上机操作培训。民调中心还将根据访问员完成任务的情况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各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撰稿人:王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