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统计人读《为人民服务》有感

编稿时间:2017-08-22 16:26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发表讲演,精辟概括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2年,在国家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两代国家领导人在不同世纪,不同背景,不同国际环境提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承前启后的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不可或缺头顶的“天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实实在在脚踏的“地气”。我们相信时时刻刻朝着中国梦的康庄大道前进,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铺路,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21世纪的今天,为人民服务仍然闪耀着熠熠光芒。国家领导人相继提出了“三严三实”,“四讲四有”,“五个看重,两个倾斜”,“八条禁令”……这些要求的根本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本根不摇,则会枝繁叶茂。在基层工作中,环境复杂更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工作的着重点。这不是纸上谈兵,镜中水月,而是要付诸于日常的具体工作。落实落小落细:小到按时上下班,细到工作扎实有亮点,实到亲历亲为。作为从事统计工作的一员,联系工作实际,颇有几分感悟。

感悟之一:统计的目的为了群众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敬畏百姓才能赢得人心。统计人要树立统计为民的理念,围绕人民的生计、人民的心意、人民的需要做文章。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调查,如实表达群众的利益诉求。

感悟之二:统计工作必须依靠群众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来自群众,始终以人民为靠山。回顾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每当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头,总是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车轮前进。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我们欣喜地看到,统计数据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依赖,但要搞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离开人民群众寸步难行。统计工作难,难在哪里?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乏相互的信任与理解。人口普查要访村入户,农业普查要下到田间地头,经济普查要走访企业商户,可每一次的普查都会出现不愿意配合的声音。为了核准每一个数据,统计人不怕辛苦,可是客观、公正、能够反映真实情况的数据又怎能离开人民群众的参与。由此可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完全与统计工作相契合的。

感悟之三:统计服务的追求就是人民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强调"必须牢牢依托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群众是我们的根本、衣食父母,更是事业成败的决定力量。所有统计人的日夜努力,一张张报表、一份份数据分析,为的就是统计的真实。真实统计是统计人坚持实事求是、忠诚统计事业的职业信念;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统计精神,真实可信、追求优质高效的工作标准,热情真挚、追求无私奉献的服务态度,是统计人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统计工作虽然平凡,但统计人用默默无闻的坚守维护着国家的利益,用无私奉献的从容书写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篇章。

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相信我们头顶“中国梦”之天气,脚踏“为人民服务”之地气,一定会把未来牢牢把握手中。(华容县统计局: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