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 让追求真理的火炬薪火相传

编稿时间:2017-07-10 10:17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今年5月,我有幸得以走进县委党校科干班的教室,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完成了30节理论、4天实地调研以及9堂专题讲座的脱产学习。最直观的感受是教研组的安排与规划站位高远,教育方式方法新颖,主讲人激情而富有感染力,同学们敬业务实而且底蕴深厚。对我而言,这次培训不仅是一次心灵上的大震撼、经验上的大交流、差距上的大查找,更是一次能力和素质上的大检验。入学仅三周,我的课堂笔记就已经超过1.8万字,很有收获。现将有关情况小结如下:

一、本次培训班的亮点和学习的收获

——思想教育站位高远,强化了理论武装。李洪安校长的《百年大党大生机》和王建农老师《从苦难到辉煌:党的革命历程》在课堂上为我们再现了一代苦干实干的共产主义先驱,怎样以生命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中国的大地上驱赶黑暗、改天换地的伟大进程,我藉此得以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历史,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和洗礼,也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赓续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让追求真理的火炬薪火相传的伟大理想;李洪安校长的《“两学一做”专题》以及张为政校长的《学哲学、用哲学》对党自我革新的历史、党的理论发展的历史实践分别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回顾,站位全局,着眼大势,不仅体现了对国家命运的高度关心、抒发了对党的感激与热爱,更有他们对人生百味的深刻理解。两位校长所讲的一系列肺腑之言和真知灼见,无不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彰显着人生的精髓,既令听者深思同时又备受鼓舞。

——政策阐述精深独到,彰显了时代特征。在我平时的工作中,“讲政策一头雾水,讲法律一知半解”是比较突出的不足,吴丁旺教授《建设法治国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讲解非常精深独到。吴教授从古希腊哲学切入,全面总结回顾了党建设法治国家的艰难探索历程,引入大量的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案例加以独到点评,结合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方式来讲解新形势下如何依法行政,使我耳目一新、茅塞顿开,为我们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有效依法行政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高淑琼老师在《加强和创新和会治理》的课上深入分析了现阶段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和问题,揭示了社会治理问题的形成、演变以及在制度、行为与观念多个层面的表现,总结了其中的规律、经验和教育,发人深省,贴近基层工作的现实,有助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更全面、更深刻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人文底蕴丰富深厚,弘扬了优良学风。科干班的每个授课老师都有着丰富扎实的知识储备,他们在课堂上引经据典,掷地有声,讲台下听起来如沐春风:李洪安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提出《礼记.学》中的主旨“教学相长”为教学目标,他的课中处处可见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展示了共产党人坚定的文化自信;吴丁旺教授以古希腊三贤的哲学思想为发端,史诗般概述了法的起源、法治的哲学文化,特别是以苏格拉底决意以身殉法的历史事件以及他《临终辩词》中“守法也是一种正义”的法律格言来告诉我们“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彻底扭转了我对法治一知半解而造成的刻板印象。在这一个月内,我多次感受到了华容县委党校严谨治学、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特别是在与主讲人的课后交流里,各位领导、老师们无不倾囊相授,毫无架子;在此特别感谢刘五媛校长,不仅对休息时间被打扰毫不为意,还能够努力为学员争取与专家面对面释疑的宝贵机会,对学员的关怀非常真诚,这些都是我深深感念和难以忘记的。

——异地教学入脑入心,唤醒了崇高信仰。在醴陵市孙家湾镇孙家湾村,我们了解到党支部书记叶志刚当年作为株洲最早的一批百万富翁,却选择了不当“叶老总”要当“叶书记”的模范事迹。叶书记用15年时间将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年纳税四千多万的小康村,在同我们的现场交流会上,叶书记忆及当年为了孙家湾村的发展痛失亲人的憾事而几度当场哽咽洒泪,他动情的说:“如果下辈还有得选,我还愿意当这个小小的村支书。”叶书记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执著追求,用对党的赤子之心、对人民的公仆情怀,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在我们现在所处“言必称利益、做必谈回报”的时代,这种对于理想的执着更是多么不容易!那一刻我蓦然明白了共产党人的本色:最伟大的爱与责任的最高体现是放弃。

二、今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当今社会日趋开放,竞争日趋激烈,作为青年干部不该忘记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更要努力追寻不断求索、不断前进的党的脚步,深刻领悟党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于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1、坚定理想信念的高线,筑牢“忠诚”作从政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来支撑,就容易被错误观念左右,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容易被扭曲。青年干部必须努力保持内心的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的高线,忠诚于党的信仰,坚持不懈用理论武装头脑,永远不忽视对主观的自我改造,矢志不渝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陶冶高尚情操,深化思想境界,坚守精神家园,永远坚定地和党与人民站在一起,在任何困难和挫折面前毫不动摇。

2、坚守纪律规章的底线,夯实“干净”当立身之本

《论语》有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连孔子这样的圣贤每天都多次自觉省察自己:为别人做的事是否尽心竭力?与人交往是否诚信?老师传授的学业是否温习?更何况平凡普通的我呢!更要经常自省——审视自己的行为,有没有越轨的地方;审视自己的精神,有没有庸俗的追求,始终保持思想的纯净、行为的端正,并以此言传身教,带头给家人传导优良家风;坚守纪律规矩,坚持以自己人格的力量、对事业的忠诚和工作的实绩来安身立命、实现自我价值,绝不唯利是图、违法乱纪,更不追求、不思慕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堕落生活,始终保持精神的明亮和奋发向上、艰苦奋斗的高尚生活。

3、坚持干事创业的标线,强化“担当”为成事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的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就是要能挑重担、能打硬仗。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到中高速、从粗放到质效的转变,经济结构日趋多元化,统计对象日益复杂,统计工作责任越来越重大,任务越来越繁重,矛盾越来越突出,统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困难逐渐增多。面对严峻的挑战,必须要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一种常态,像孙家湾的叶志刚书记那样勇做先锋模范,引领并凝聚全体统计人的智慧与力量,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迎难而上,提升工作的能 力和水平,为华容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无愧于家乡的养育,无愧于组织的期望。(作者系华容县统计局总统计师 杨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