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我是统计系统的一名美丽的"女汉子"

编稿时间:2017-03-16 09:57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女汉子"是指不拘小节、不怕吃苦的这一类女生,似乎缺少了一点传统女性应当拥有的“我见尤怜”的温柔特质。当有人用“不拘小节”、“敢于担当”、“独立自强”等这类词语来形容你,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女汉子。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像我这样的女汉子,今天也在镜前苦苦思索,要怎样打扮才能变得美丽呢?

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物,必定是将自己的生命开采得最充分的人。爱因斯坦曾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挖掘自身能量的过程,也就是对社会做出贡献的过程。古今中外,杰出女性灿若星河,从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到中国古代的黄道婆;从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居理夫人到新中国第一个女博士徐功巧;从十九世纪英国女诗人勃郎宁夫人到南宋的李清照、现代作家冰心,杰出的女性数不胜数,她们有的是英勇献身的女革命家,有的是推动妇女运动的领袖,有的是在后方默默奉献的女作家。她们虽有着大爱之美,然而这些大人物离现实中的我们都有些遥远。放眼身边,这样一群“女汉子”同样让我震撼。

她们是一群平凡普通的女统计员,在默默无声的岗位上热烈绽放着自己的青春之花。在她们当中,有常年走基层的普查员、城镇农村来回奔波的住户调查员、每天打200个电话的民意调查员,以及在汗牛充栋般的数据中分析监控经济指标的监测员。她们的工作各有艰辛,但她们的工作作风却出奇的一致:严把数据质量,不畏寒暑,严格监督,耐心做好技术指导,晚上回家继续整理资料或者专研业务。她们个个对这样栉风沐雨的苦日子习以为常。她们把精力和心血献给了统计报表,把青春献给了统计事业。如果你也曾看见她们和乡下的农民们打成一片,看见她们为了核实统计数据和建筑队的工人、不耐烦的个体商贩据理力争,你也会伸出大拇指夸一声:好一个不屈不挠的好汉!这群女汉子常常弄得自己满身灰尘,但她们的眼神明亮而坚定。也许在有些人眼里,她们没精力照顾家庭,不是传统标准的好妻子,但是,在我眼里,这群“女汉子”却是最美丽、最光辉的女性!

女汉子们成长在基层,她们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镇得住流氓,也斗得过小强;当你看到她们像男人一样吃苦,穿梭在农田或工厂;当你知道她们夜以继日审表,洪水来时还在田里忙着测量……你会由衷的萌生出敬意。“女汉子”们的风采,不是拜金主义者们口中所津津乐道的时髦姑娘,而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不断学习进步、创造新业绩、建设新生活的生机和力量。这样的女性就是世界的太阳、生活的鲜花,她们总让周围的人们看到真、善、美的力量。她们本该穿着裙子、高跟鞋炫耀青春美丽,可她们总是很忙,没有时间化妆,“女汉子”们把美倾注在中国统计事业发展的路上,洒在了践行统计"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核心价值观的路上。今天在这里,我要大声地说:"女统计人,你们是最美丽的女汉子!"